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大清真寺-新疆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0:58  中国新闻网

  艾提尕尔清真寺位于喀什市中心,是一座规模宏大的伊斯兰教建筑物,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公元1442年,喀什噶尔的统治者沙克斯米尔扎首先在这里建立一所清真寺,用来祈祷他的亲友们的亡灵。后来又经过历代多次扩建和修缮,成了现在的形式和规模。中新社发 宋海涛 摄

  

  该寺由礼拜堂、教经堂、门楼、水池和其他一些附属建筑物组成,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总面积16800平方米。寺门是用黄砖砌成,石膏勾缝,线条清晰。门两旁是半嵌在墙壁里的砖砌成的圆柱,高达18米,圆柱顶上是召唤用的小塔楼,每日破晓,阿訇在小塔楼高声呼唤,唤醒梦中的穆斯林去作礼拜。在绿树成荫的庭院里有一水池,池旁摆着许多陶制的壶,是供教徒们净身用的。清真寺的正殿长160多米,进深16米。廊檐十分宽敞,有100多根雕花木柱支撑顶棚,顶棚上面是精美的木雕和彩绘的花卉图案。中新社发 宋海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喀什六月十八日电十八日上午,奥运火炬在新疆喀什市继续传递,启动仪式在位于喀什市中心的艾提尕广场举行,广场西侧就矗立着中国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距今已有五百余年历史,它不仅是喀什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还是一个重要旅游观光点。

  艾提尕尔清真寺总面积一万六千平方米,约有三个足球场般大小,由礼拜堂、教经堂、门楼和其他一些附属建筑物组成。寺门用黄砖砌成,门楼高约十七米。门楼的两旁不对称地各竖一个十八米高的宣礼塔,塔顶均立有一弯新月。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喀什的重要象征。“艾提尕尔”系维吾尔语,汉语意为“节日礼拜与集会场所”。在世界伊斯兰教领域,她的地位非同小可。

  每日黎明,寺中阿匐要五次登上塔高声呼唤穆斯林前来礼拜。门楼后面是一个大拱北孜,顶端也托着一个尖塔。进入大门后,是一个巨大的庭院,院内有花木及水池。南北墙边各有一排共三十六间教经堂,供主教阿匐讲经之用;礼拜堂在寺院西部的一个高台上,分内殿和外殿;寺顶由一百五十八根浅蓝色的立柱托着,呈方格状。顶棚上和木柱的四角,都是精美的木雕和彩绘的藻井图案。主殿内正中墙上有一壁龛,内置轿式宝座,每逢做礼拜时,大毛拉站在龛内诵读经文;若逢节日,大毛拉则在此宣教。穆斯林进入廊檐必须脱鞋,不分贵贱,依次进入。

  艾提尕尔清真寺地位的显要还不在其规模,而在它是新疆穆斯林“聚礼”之地。据统计,每天到这里礼拜的人已达数千人,星期五“居玛日”下午,远近的男穆斯林都要到此作一周之内最庄重的礼拜,这时人数约有近万人。到了一年一度的“古尔邦”节,来自新疆各地的穆斯林前来,参加礼拜人数可达两万人以上。

  二00一年六月,艾提尕尔清真寺被中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