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仑巍峨“祥云”升腾 奥运火炬在格尔木激情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2:33  青海新闻网

  昆仑巍峨,“祥云”升腾。6月22日,青海高原迎来历史性的一刻。奥运圣火“祥云”在青海高原550多万各族群众的翘首期盼中,开始了在中国盐湖城、北京奥运会奖牌镶玉青海昆仑玉的产地和福娃“迎迎”的故乡——格尔木市的激情传递。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火炬接力指挥部副总指挥蒋孝愚点燃第一支火炬。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将奥运火炬郑重地交给了第一位火炬手才嘎。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郑重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格尔木传递活动开始!”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鹏新,副省长吉狄马加,省政协副主席、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罗朝阳等省州市党政领导及北京奥组委官员参加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海西州委常委、格尔木市委书记王西秦主持起跑仪式,格尔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平致辞。

  22日清晨的格尔木市,艳阳高照,这座青藏高原的戈壁新城,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与欢乐。格尔木市盐湖广场,鲜花绽放、喷泉涌动;4支巨型“祥云”模型火炬高擎,几千面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北京奥运会会旗迎风招展;福娃“迎迎”迈着轻盈的步伐,奔向2008。由蒙古族、藏族等各族群众组成的歌舞表演团队,在现场开始了激情表演。

  青海和四川,山水相连心相通。上午9时,起跑仪式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大家默默为地震灾区祈祷,全场一片肃穆,1分钟默哀为火炬传递赋予了更加深刻的内涵。

  朱建平在致辞中说,今天,象征着和平、团结、友谊、光荣和梦想的奥运圣火跨越五洲四海,来到中国盐湖城——格尔木,拉开了奥运火炬在青海传递的序幕,开启了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新的征程。他代表格尔木市27万各族人民,对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今天,来自社会各界的171名火炬手将高举奥运圣火,把奥林匹克的精神播撒在全市各族人民心中,把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传遍高原新城的大街小巷。我们有幸参与和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共同分享北京奥运会的喜悦和荣耀,共同感受中华民族的繁荣和兴盛,我们骄傲而自豪!今天,全世界、全中国聚焦高原明珠格尔木,共同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在四川灾区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时刻,奥运火炬也将传递格尔木各族人民对灾区人民的关爱和祝福。

  被誉为“藏羚羊保护使者”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高擎“祥云”火炬,在现场观众“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呐喊声中,开始了奥运圣火在青海境内的传递活动。

  “祥云”从盐湖广场传到大街,所经之处,激情与欢乐在呐喊声中释放,到处是身穿奥运T恤、挥舞国旗的人们。在格尔木市泰山路、柴达木路、双拥纪念碑、江源路、八一路、黄河路等地,跳动的“祥云”在人巷中起舞。

  10时许,格尔木站传递活动的最后一棒火炬手——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小松,在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将火炬传递至格尔木市中心广场。此时,所有目光都注视着他点燃圣火盆,熊熊的火焰顿时点燃了观众火一样的激情,“加油”的呼喊响遏行云,回荡昆仑。

  “做一名奥运火炬手是我一生中的最大荣耀,也是我们盐湖人的光荣,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我应该将柴达木盐湖人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李小松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

  在结束仪式上,蒋孝愚向格尔木市政府赠送了火炬并颁发了奥运火炬传递证书,格尔木市政府向北京奥组委赠送了昆仑玉雕成的精美礼品。随后,圣火礼仪引回火种、熄灭圣火盆,在观众激情的欢呼声中,强卫、宋秀岩共同展示了火种灯。

  火炬在接力中传递,“祥云”在欢乐中升腾。青海各族群众祝福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祝福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祝福中国更加富强。 (作者: 张志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