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火炬手摩根:在平遥见证我的“历史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山西平遥6月25日电(记者王炤坤邹伟)再次来到山西平遥,45岁的杰夫·摩根带来了自己的妻子和3个孩子。他说,要让亲人们一起见证自己举起火炬的“历史时刻”。

  “我吃过平遥的小吃,逛过平遥的明清街,登上过平遥的古城墙,”这位美国人告诉记者,从开始认识古城到珍惜古城,再到积极投入保护古城,他已经与平遥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于在保护平遥古城中所做的突出贡献,他成为山西省选拔出的唯一一位外籍奥运火炬手。

  作为非营利性组织——美国全球遗产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摩根一直都关注着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保护与发展。他多次带领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亚洲开发银行官员等专程来到平遥,研究平遥古城的科学保护机制,与平遥县政府探讨保护资金的合理运用。

  平遥人眼中的摩根豪爽、直率。“他来了平遥能大口喝酒,大口吃肉,逛着民居看剪纸,上了农家炕头躺下就能睡,看到保护不满意的地方直接就跟你提意见。”和摩根打过交道的老乡们说,他第一次来的时候还一句中国话不会,第二次来已经能蹦出几个句子;而这次,他已经在尝试着直接用汉语和记者交流。

  摩根说:“北京奥运会将会很精彩,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为此而自豪。火炬传递则应该是团结和积极向上的。”

  据介绍,摩根和他所负责的基金会已经先期投入100多万美元,开始了保护古城的“三部曲”:邀请专家制定平遥古城总体保护规划;开展传统院落的示范性保护工作,引导更多的人保护古代民居;进行民间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培训工作,发掘具有开发价值的文化遗产,打造旅游增值产业链条。

  他还在帮助平遥争取亚洲开发银行的贷款项目,为保护古城募集更多资金,和政府、民间的资金配套,为平遥的年轻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最终让平遥古城能够在文化保护中实现自我的良性发展,既保护了文化遗产,又给当地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