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黄帝陵前传递 孙中山毛泽东等伟人曾留墨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5:49  新华网
奥运圣火黄帝陵前传递 孙中山毛泽东等伟人曾留墨宝
7月2日,火炬手汪德华(前左)与火炬手刘玲玲在交接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刘力航 摄
奥运圣火黄帝陵前传递 孙中山毛泽东等伟人曾留墨宝

  新华网延安黄帝陵7月2日奥运专电(记者丁静 段博)火炬还没到,被称为“天下第一陵”的黄帝陵已经变成欢乐的海洋。迎接火炬的群众表演了田庄锣鼓、太贤抬鼓、少儿腰鼓等。在地处陕西省北部的黄陵县,锣鼓是重大活动必不可少的打击乐器。铿锵有力的鼓声,震耳欲聋的锣镲,让身处其中的人热血沸腾。

  30岁的黄帝陵群众方阵志愿者王龙身穿印有“北京奥运”字样的文化衫,头上还有写有“中国加油”的发带。他说:“我今天太激动了,奥运传递是我们多年的梦想。今天我专程带着两岁的女儿来为奥运加油,为中国喝彩。”

  上午11时30分左右,奥运火炬抵达黄帝陵轩辕桥南端。经过桥北广场向轩辕庙前进。火炬手高举火炬,一边向群众挥手致意,一边跑向轩辕庙。这里有闻名遐迩的黄帝手植柏,高大苍劲、枝叶繁茂,引人遐想黄帝勤政爱民、泽被百代的功德。院中碑亭、碑廊共存碑百余通。碑亭内的四通石碑,分别刻有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的手迹或题词。

  随后,火炬手抵达庄严雄伟、大气磅礴的新建祭祀大殿。这是一座高大的仿汉代风格石材建筑,平面为正方形,每边40米,用36根花岗岩石柱支撑起巨大的复斗式屋顶,屋顶中央开直径14米的圆形天光,下面是黄帝雕像。1990年至2004年期间,陕西省对黄帝陵进行了大规模整修。整修后的黄帝陵雄伟肃穆、庄严古朴。

  圣火传递延安站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全国劳模、民营企业家王西林。他说:“我是延安最后一棒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自豪。今天的日子我永生难忘,奥运火炬传递的奥林匹克精神将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为建设祖国、发展延安做贡献。”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史记》载:“黄帝崩,葬桥山。”黄帝陵冢就位于祭祀大殿西北1.5公里的桥山之巅,被数万株古柏环抱,前有祭亭,后有五层仿汉代阁楼建筑龙驭阁。

  祭祀轩辕黄帝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如今,每年的重阳、清明节日期间,黄帝陵都要举行盛大的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