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三样东西值得炫耀 白兰瓜成特产工业门类齐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0:11  中国新闻网

  

  7月7日,北京奥运火炬在兰州进行传递,从闻名遐迩的中山桥起跑。中山桥建于1907年,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的桥梁,故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值得兰州人炫耀的有:一碗面、一本书、一部戏。即:牛肉面、《读者》、大梦敦煌。

  外地人到兰州,最惦记的美食就是牛肉拉面。在兰州,清真的牛肉面馆随处可见,家家生意兴隆。牛肉面用蓬灰碱和面,然后根据食客的喜好手工抻面,面条可扁可圆,有粗有细。扁的分为大宽、二宽、韭叶子,圆的由粗到细分为二细、三细、细的、毛细。

  《读者》月发行量已突破一千万册,年总印数二十九亿册。经世界期刊联盟认定,该杂志已居世界综合类期刊第四位,亚洲期刊第一位。人文关怀是《读者》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大型舞剧《大梦敦煌》今年八岁。首演至今,该剧在海内外共演出五百余场。它是一部富于传奇色彩的四幕舞剧,以敦煌艺术宝库的千百年创造历史为背景,以青年画师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的感情历程为线索,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

  这座城市的地理特征是“两山”夹“一河”,属于河谷盆地,东西长六十多公里。兰州是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城市依山傍水而建,层峦叠嶂,既显大西北的雄浑,又见江南的秀丽。

  围绕黄河,兰州做实了文章,黄河风情线是当地人休闲的好去处,景点连缀。这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桥,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黄河母亲雕塑,展现“彩陶故乡”的“生命之源”,展示中华龙文化形成、发展和变化的“龙源”,汇集近百架水车的水车博览园等等。

  “看景去杭州,吃瓜到兰州。”白兰瓜种植已有七十多年历史,是一九三四年由当时美国副总统华莱士访华时来兰州,将美国蜜露瓜子带来,在此试种成功。如今,已成兰州一张名片。同时,兰州还有冬果梨、百合、蜜桃等著名土特产。

  兰州人说,如果画一个把中国疆域包括在内的圆时,圆心就是兰州。兰州在西北地区处于“座中四联”位置,是黄河上游经济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和西陇海兰新经济带重要的支撑点和辐射源,是中国东中部地区联系西部地区的桥梁和纽带,是大西北的交通通信枢纽。

  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工业城市,兰州已经形成了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机械电子、医药、建材为主体,与西北资源开发相配套,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成为中国重要的原材料和重化工基地。(中新社记者 殷春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