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吉思汗陵守陵人热迎圣火 800年长明灯见证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6:06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鄂尔多斯7月9日电(记者王欲鸣、张云龙)圣火耀神灯,圣地降吉祥。9日上午,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高原成吉思汗陵开始传递。圣火照耀下的近800年不灭圣灯显得更加明亮,长明圣灯和奥运圣火共同见证了千年传承的蒙古族文化发扬光大,也见证了奥林匹克的魅力与风采。

  与往常不同,7月9日早晨,吉仁巴雅尔起得格外早,想到奥运圣火就要在“天骄圣地”成吉思汗陵传递,他异常激动和兴奋,几乎一夜不曾合眼。再过两个多小时,奥运圣火即将在成吉思汗陵宫门前点燃,吉仁巴雅尔行动比往常麻利起来。他有意往圣灯里多添了些酥油,闪动的火焰似乎比平日更明亮,这盏近800年没有熄灭过的长明圣灯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想。

  同样,蒙古民族中的一个特殊群落伴随长明圣灯守护成吉思汗的英灵,也经历了近800年。这一群落就是受人尊崇的达尔扈特人,他们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创造了人类祭祀文化的奇迹。达尔扈特人是成吉思汗8位功臣的后裔,成吉思汗身死之后,由他重臣要将的后代替他守护和祭祀灵寝。这些虔诚的守陵人不管白天黑夜,一丝不苟地守护着“八白室”,祀之唯谨,每时每刻都要站岗放哨。他们不纳捐税,不服兵役;由于自古以来被赋予了神圣权利,他们因此就叫“达尔扈特”。44岁的吉仁巴雅尔是成吉思汗陵最新一代、也是第39代守陵人。2006年,这位伊金霍洛旗的牧民接替长辈,当上了成吉思汗守陵人。他平日里的主要工作是点酥油灯、烧香、祭祀,念祝福词;遇到成吉思汗陵大祭,他还要负责自己所分工的祭祀职责,并念祭文。像吉仁巴雅尔这样的守陵人共有23人,这些人基本上是第38代和第39代守陵人。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叶其勒也是达尔扈特人。他表示,得知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在成吉思汗陵宫门前传递的消息后,5000多名达尔扈特人心情甭提有多高兴。为了表达对北京奥运会成功的祝愿,今年以来,成吉思汗陵举行了“喜迎奥运查干苏鲁克大祭”、“喜迎奥运苏勒德大祭”两次盛大祭典仪式和祝福奥运圣火祭奠活动。

  据介绍,查干苏鲁克大典是成吉思汗陵一年一度最隆重、规模最大的祭典仪式,前后历时8天;不仅是成吉思汗祭祀活动,而且是一次群众大集会,也是大规模的集市贸易活动。有了今年迎接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查干苏鲁克大典期间还举行了那达慕大会,进行赛马、摔跤、射箭、文艺演出等各项活动,使大典更加隆重、热烈。

  9日8时20分,奥运火炬传递在“天骄圣地”成吉思汗陵举行起跑仪式。哈达举起,彩绸飘扬,舞蹈跳起,酒歌唱起,700名身着蒙古族盛装的演员进行了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悬挂在成吉思汗陵牌楼前的巨幅标语“800年酥油圣灯见证奥运辉煌”迎风招展,向世界宣示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念,让不同民族的人们共同领略奥林匹克的魅力与风采,共同分享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欢乐,共同追求奥林匹克的精神与理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