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火炬手李秉和:传递奥运精神 做富民事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赤峰7月10日电(记者张丽娜)“农民朋友推选我当火炬手,这是我的骄傲,肩上的责任也更大了。”7月10日上午,刚刚完成奥运火炬传递的李秉和说。

  李秉和现任内蒙古塞飞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是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生于赤峰市宁城县汐子镇的他,虽然有很多头衔,但他觉得自己仍然是个农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李秉和深知农村的贫穷和农民生活的艰辛,他从小就立志要改变家乡的贫穷落后面貌,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致富的门路。后来,他在家乡大力发展肉鸭产业,带动了当地十几万家乡父老靠养鸭脱贫致富,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了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一名优秀农民企业家。

  如今,他的肉鸭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并实施了以综合利用鸭粪便和屠宰废水治理为内容的能源环保示范工程,正在构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李秉和的构想是,建设循环经济的蔬菜及蔬菜深加工产业化模式,把3000万只肉鸭产业中养殖场的鸭粪便、加工厂的污水收集并输送到沼气发电厂,用先进的工艺技术装备使用鸭粪便及污水发酵产生沼气,再用沼气发电输送到加工厂自用,产完沼气的沼渣、沼液用来生产固体和液体的生物有机肥料。所产肥料一部分用于种植蔬菜,一部分用于种植玉米,玉米回收生产饲料,饲料喂鸭子,鸭粪便及加工蔬菜的废菜再回收用于生产沼气,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大循环经济体系。

  这个体系中既利用了鸭和菜两个产业链上的废弃物生产沼气,产生再生能源和生物有机肥,又能较大提高蔬菜等农作物的品质,还能减轻养殖场的面源污染,改善了环境,充分提高了肉鸭产业的运行质量。同时有机肥料的生产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开发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创造了条件。李秉和说,这与北京奥运会的绿色理念一致相通。

  李秉和认为,实施蔬菜产业化的运行模式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最有效途径。

  身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董事长,李秉和表示自己将传承奥运精神,维护食品安全,做好富民事业,带领企业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不断奋进,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