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境内传递之文化解析长春:惬意地栖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4:17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开始境内传递,新浪特邀各地著名文人作家特别撰文,从人文的角度向网友介绍自己的家乡。以下为吉林省著名作家金仁顺撰写的《长春:惬意地栖居》,以飨网友。

  长春人喜欢舒坦。

  舒服谁都喜欢,但东北话“舒坦”,不只是“舒服”,这舒服里面,含有某些动作性,伸胳膊踢腿的;又不只含有动作性,还有某种哲学意味,比方说,存在的,即是合理的。

  历史上,作为蒙古王公的游牧地,长春天苍苍,野茫茫,不折不扣一个大野生动物公园,早期居民多是各地——山西、山东、河南、河北等省,以及朝鲜半岛。

  长春的生存哲学里面隐含着“移民精神”,既消极,又积极。民间有句笑谈,“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朝没酒喝凉水”,在同等收入状况下,长春人的消费能力远远超过其他城市居民。长春人喜欢聚堆儿,喜欢请客吃饭,请客吃饭时又喜欢高声大嗓,热闹痛快,有钱的人,比较有钱的,稍微有些钱的,不太多但还有点儿钱的,没钱的人,请客时都有各自的选择,店不同,标准却是一致的——兜里的钱应付眼前的消费时,要财大气粗,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能喝多少就喝多少,要管够儿,要尽兴。

  跟这种豪气冲天的消费心理相呼应的、能在长春站得住脚的菜系也都是热情洋溢的类型。东北菜其实是从山东菜系发展过来的,做法不是很讲究,但盘子大,菜量足,有股实诚劲儿;朝鲜族菜系没有炒菜,肉或烤或炖,泡菜种类众多,做工虽然复杂,材料却无非白菜萝卜类,是朴素生活的佐证,不过加上辣椒一调,红艳艳一片,朴素就鲜活、生动起来了;相形之下,精致、优雅,对原材料比较挑剔的广东菜、上海菜、杭州菜之类的,在长春只能新鲜劲儿一过,就很少有人买账;而同是外地菜系,四川菜就能长驱直入,不只脚跟稳固地和东北菜系、朝鲜族菜系三分天下,还颇有更上一层楼的野心。

  积极,也是长春骨子里的东西。“树挪死,人挪活”。离乡背井,固然寂寞孤独些,但好处也不少,没有束缚,凡事可以重新来过。城市是个新城市,世界是个新世界。原来遵守的规矩规则,可以放弃,原来背负的压力期望,也可以放弃。剩下的,是自由奔放、是率性而为。因此,新生事物在长春受到的欢迎远比质疑来得多。而随着移民带过来的旧事物流行起来时,也换了副新面孔。

  比如说二人转。它在东北地区的流传是“移动的”,田间地头儿,有人的地方就有舞台,一把扇子一块手帕就能创造上下几千年、千军万马的虚拟世界,可偏偏是这样简陋至极的二人转,在别的戏曲剧种把人越唱越远,直远到成为传奇,进博物馆的份儿的时候,二人转却能逆势而进,超越戏曲演员与观众之间业已形成的巨大间隔,跟观众的距离越拉越近,几乎都有些粘乎了。比方说,京剧演员出场,有的亮嗓,有的亮派,讲究、拿捏得不行,二人转演员则是大咧咧走上来,先讲几个段子把大家逗笑,把剧场气氛烘热,然后问观众,“想听啥?说话!”

  为了让观众高兴,二人转的表演随时可以做出调整。观众喜欢听唱,他们就唱,也有大段大段的独白唱腔云山雾绕;想听流行歌曲,他们就唱流行歌曲;观众若喜欢插科打诨逗闷子,他们就连荤带素一个接一个地讲段子,他们拿影视剧里面的某些经典桥段开涮,并因此派生出一个新的表演类型——小品。虽说是旁逸斜出,但现在火到春晚没有小品不成席的份儿上,也算歪打正着了。

  长春人不拿捏,不装样儿。别人别处的富贵繁华他们不大往心里去,自己一亩三分地里的喜怒哀乐,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这个城市有闲情,但不是南方城市里那种缓慢的,喝茶静坐,融入城市背景并成城市背景一部分的悠闲不同,长春的闲情是激情满怀的,是幽默洒脱的,说起克林顿跟莱温斯基的风流事时,语气如同拿隔壁邻居家绯闻开玩笑。

  长春人大大咧咧,但并非心里没数儿,讲究的是“秋后儿算账”;际遇好的时候,长春人对别人好,因为“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境况差时,长春人自我安慰,“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开奔驰穿名牌住豪宅,当然有面子,但老话儿对舒坦有另外的解释:“穿大鞋,放响屁,上老丈人儿家去”。

  长春什么时候都是乐呵呵儿的。(文/金仁顺 吉林省著名作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