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刘鸿图谈传递奥运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17日电题:“我替父亲传递奥运梦想”--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刘鸿图谈传递奥运火炬

  记者蔡拥军 姜敏

  7月17日早8时零8分,刘长春之子刘鸿图第一个接过“祥云”之后,面对火炬深情一吻。他说:“我在替父亲传递奥运梦想!”

  继刘长春的儿子刘鸿亮赴雅典传递火炬之后,刘长春的另一个儿子、大连理工大学退休教授刘鸿图成为奥运火炬在辽宁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

  1932年,刘长春首次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而成为中国奥运第一人,但这位极富体育天赋的大连人未能再赴洛杉矶见证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更无缘在中国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刘鸿图说:“从父亲一人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到拥有空前的13亿东道主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奥运史76年的沧桑变迁说明,国运衰体育衰,国运兴体育兴,祖国繁荣富强奥运会才会选择北京,而中国也必将会给世界、给奥运会带来新的惊喜。”

  一个人的奥运

  刘长春1909年出生在日本占领下的大连,年幼的他从小亲眼目睹了殖民统治下家境每况愈下的惨淡,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仇视侵略者的火种;1931年,日本人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枪炮声惊醒了当时在沈阳东北大学读书的刘长春,仇恨激起报国之志。因而,当日本人宣称刘长春将代表日本人操纵下的伪满洲国参加奥运会时,刘长春义正辞严地发表声明:“……苟余之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则又岂可忘却祖国而为傀儡伪国作马牛耶!”

  满腔热血的刘长春却差一点报国无门,当时的民国政府以“经费不足”为由,无视民间提出参加奥运会的呼声;而张学良捐出的8000银元,使得他能够长途跋涉22天,以一名中国人的身份,出现在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赛场上。

  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也是只有一个中国人参赛的奥运会,因而被称为“一个人的奥运”。刘长春在100米、200米两项比赛的预赛中即遭淘汰,但他的参赛已经形象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的参与精神。

  一个人的遗憾

  以中国奥运第一人名留青史的刘长春,却在一生中留下了很多遗憾。刘鸿图说,父亲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发令员与评判员亦以余之起跑与前五十米为佳,惜舟行劳顿,缺少练习,未能上名,设抵洛山矶(洛杉矶)后,再有一星期之加油,或不致名落孙山乎?”

  首次奥运无所获,二次奥运则更惨。刘鸿图说,父亲和其他运动员一起参加了1936年奥运会,去的时候靠的是足球队出国比赛攒下来的10万港元,回来时官员们趁机去旅游了,运动员却连路费都没有着落,靠卖掉带去的大米和华侨的资助才辗转回国。在那内忧外患的年月,两次参加奥运会的刘长春甚至无法维持自己的生计。

  新中国成立后,刘长春以体育教师和田径教练的身份重返运动场,1979年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担任了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的刘长春有感而发:“旧中国内忧外患,中华民族到处受辱,那时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外国的国旗在奥运会上升起;今天,祖国富强起来了,中华民族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腾飞的日子已经指日可待了!”

  但已被列入新中国奥运代表团名单的刘长春没能等到这一天。刘长春去世1年之后,在他成为中国奥运第一人的洛杉矶,在他首次参赛52年之后的7月29日,许海峰获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这一幕刘鸿图看到了,他说:“父亲如果看到这一幕一定会非常激动,因为他的一个愿望实现了!”

  奥运不再留憾

  或许是一生留下太多的遗憾,刘长春没让6个子女再入体坛。刘鸿图说:“我初中时百米跑过11秒4,破大连市中学生纪录,父亲也知道这件事,但他从没说让我从事体育,我记得的就是他常常告诉我们要好好学习,要进步。”

  虽然自己的父亲是中国奥运第一人,但是刘鸿图一直觉得,自己与奥运的距离很远;直到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取得中国奥运史上又一个零的突破,刘鸿图才突然觉得,奥运离自己很近很近,开始了对父亲奥运经历和一生命运的研究。

  刘鸿图说,父亲当时的最好成绩是10秒8,这相当于洛杉矶奥运会100米决赛第六名的成绩,但是长途跋涉无法正常训练,未及恢复就仓促上阵,导致抱憾终生。“父亲的遗憾在于他一己之力无法改变中国落后的面貌,是生不逢时;如果能够赶上今天的好时光……”

  他说:“父亲不能亲眼目睹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是他个人的遗憾;我和哥哥刘鸿亮能够成为奥运火炬手,算是替父亲弥补遗憾,传承奥运梦想。有13亿中国人的努力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不留任何遗憾!”(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