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辽宁传递奥运冠军五星连珠 刘永福最功勋卓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2:55  辽宁日报

  在这场圣火传递中,熊熊燃烧的圣火和那241名火炬手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而多名出自沈阳的奥运冠军将祥云火炬手手相传,更是成为沈阳火炬传递一道亮丽风景线。

  从第5棒火炬手李玉伟开始,这位当年的“移动靶王子”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辽宁体育射落了奥运首金。

  李玉伟点燃了庄晓岩的祥云火炬。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晓岩代表中国队出战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比赛并夺得冠军,这是柔道首次进入奥运会后的第一枚金牌。“奥运会能够在中国举办,这本身就很难得,而我又有机会成为火炬手,我感觉这辈子值了!”点燃了下一棒火炬手张越红的火炬之后,庄晓岩依旧十分激动。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赛场,随着主攻手张越红的一记重扣落地,中国女排夺得了阔别二十年之久的奥运冠军。“能够在家乡沈阳传递圣火,感觉非常的亲切和幸福。今年奥运会虽然不能站在赛场上为国争光,但我以这样的方式为正在备战中的运动员们加油。”

  张越红的下一棒,是冬奥会冠军韩晓鹏,这位江苏小伙子早已经把自己生活、训练多年的沈阳当成了第二故乡,韩晓鹏表达了自己对北京奥运会最美好的祝福:“希望他们多拿金牌,更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刘永福从韩晓鹏手中引燃祥云火种,这位柔道老帅比前四位奥运冠军功勋还要卓著,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刘永福带领麾下四位弟子连续4次夺得女子柔道冠军(1988年女子柔道为表演项目),创造了中国女子柔道的神话。本报记者 黄 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