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道队名师高徒鞍山同传圣火 庄晓岩遭遇幸福的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18日电 题:刘永福率“金牌弟子”共舞“祥云”

  新华社记者李铮

  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到1996年的亚特兰大,再到2000年的悉尼,庄晓岩、孙福明、袁华为中国女子柔道连获3枚奥运金牌。3位巾帼英雄不但都来自辽宁,而且她们有位共同的师傅——中国女子柔道队教练刘永福。

  北京奥运会圣火17日和18日先后在辽宁的沈阳和鞍山传递。同为光荣的火炬手,刘永福率3位金牌弟子,在“祥云”的照耀下,展示了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的辉煌。

  作为沈阳传递的第六棒火炬手,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庄晓岩在师徒4人中率先登场。跑完自己的43米后,庄晓岩仍激动不已,她兴奋地说:“这火炬就是我第二个奥运冠军。”

  而让庄晓岩“苦恼”的是,火炬只有一个,“我有两个闺女,回家都不知道怎么分了”。

  与弟子相隔两棒,刘永福作为沈阳的第九棒火炬手高举“祥云”,跑完了自己人生最荣耀的43米。这位老帅说:“带队员参加了几届奥运会,也拿了金牌,而当火炬手的感觉同样神圣。”

  “姐妹”三人中,34岁的袁华是离北京奥运会赛场最近的。2006年,在淡出赛场4年后,袁华勇敢地宣布复出,希望为2008年奥运会再搏一回。遗憾的是,来自天津的佟文实力太强大,在只有一个名额的竞争中,袁华离再夺奥运冠军的梦想越来越远。

  没能再战奥运,但火炬手的荣誉让她以另一种方式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作为鞍山的第四棒火炬手,袁华说:“这也是我展示自己奥运冠军风采的最好舞台。”

  孙福明是三人中唯一两次出征奥运会的选手,一金一铜的成绩证明了她在赛场上的辉煌。如今已是辽宁女子柔道队领队的孙福明虽离开了赛场,但火炬手的身份让她与奥林匹克有了第三次亲密接触。

  孙福明是鞍山的倒数第二棒,她说:“作为一个体育人,能赶上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作为火炬手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师徒4人目前仍围绕着榻榻米在奋斗。刘永福依然是中国柔道队教练,正率新人杨秀丽备战北京奥运会女子78公斤级比赛,再拿金牌是他继续奋斗的动力:“以前的那些冠军只能说明过去,如果2008年在北京能再拿一块金牌,我就可以光荣退休了。”

  而都在辽宁省体育技术学院柔道队工作的3位前奥运冠军也为北京奥运会和中国女子柔道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祝北京奥运会成功!祝我们的师妹再拿奥运会冠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