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鞍山站火炬传递:金牌教练火炬手传递奥运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4:5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18日电(记者李铮)千里马易找,伯乐难寻。辽宁体育几十年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就是有一个业务精干、甘于奉献的教练群体,他们默默地铸就辽宁体育的辉煌。

  北京奥运会圣火17日至19日在辽宁境内传递,功勋卓著的辽宁籍金牌教练火炬手,以“祥云”的名义传递着伯乐们的奥运梦想。

  庄晓岩、孙福明、袁华3位奥运柔道冠军的教练刘永福,作为沈阳的第九棒火炬手代表金牌教练第一个传递圣火。虽已近退休年龄,但刘永福仍然带着队员积极备战北京奥运会,准备自己的第六次奥运之旅。

  刘永福说:“如果2008年再带队员拿一块奥运会金牌,我就可以光荣地退休了。”

  与刘永福即将带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一样,沈阳第17棒火炬手赵刚、第21棒火炬手郭士强也都是各自国家队教练组的中坚力量。

  赵刚指导的中国女子重剑队员李娜、仲维萍肩负着奥运冲金的重任。而作为中国男篮中方教练组组长,郭士强也将全力辅佐尤纳斯修筑中国的篮球长城。

  郭士气强说:“当选火炬手是给我的最大荣誉,我们中国男篮一定会在北京全力以赴争取进入前八名。”

  亲自带队出征奥运会自然使命重大,而通过悉心调教把自己的队员送进国家队和奥运会殿堂同样不易。谷振江、王斌就是这样在省队默默耕耘的教练。

  在辽宁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位置上干了15年的谷振江,先后为中国乒乓球队培养了王楠、郭跃两位运动员。北京奥运会上,她俩依然是中国队夺金的关键人物。

  作为鞍山市第15棒火炬手,谷振江感到十分荣幸,他说:“得到这个荣誉,我非常荣耀,同时我更要做好自己省队教练的工作,就如同这圣火,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冠军的道路。”

  同为辽宁省队教练,沈阳第11棒火炬手、辽宁羽毛球队主教练王斌也为国家队培养了奥运冠军张宁。另外,他的队员、女子双打于洋和杜婧组合也入选北京奥运会阵容。

  足篮排三大球的水平直接体现一个省体育的基础实力。辽宁省在三大球上的三位“教父”级教练岳金库、蒋兴权、李应发也都当选了奥运火炬手。

  带领中国男篮历史性杀进世锦赛八强,并为中国篮球一手培养出刘玉栋、胡卫东、吴庆龙等“94黄金一代”的铁帅蒋兴权是沈阳第23棒火炬手,拖着腰伤跑完自己一棒的老蒋说:“这与当运动员、教练员所获得的荣誉完全不一样,百年奥运,这是百年一遇的荣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