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棒火炬手六朝元老王义夫领跑鞍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9:19  辽沈晚报
首棒火炬手六朝元老王义夫领跑鞍山
亚特兰大奥运会柔道冠军孙福明 记者姚国繁摄

  随着奥运圣火昨日在沈阳传递正式落下帷幕,圣火在辽宁的第二站鞍山将接过这个接力棒。今日上午8时,175名火炬手和55名护跑手将在鞍山进行火炬传递。

  首棒,六朝元老王义夫

  六朝元老王义夫身兼重任,在鞍山火炬传递过程中,这位奥运冠军将作为第一棒火炬手传递火炬。

  举重世界冠军花菊是第二棒火炬手,中国女排队员宋妮娜是第三个传递火炬的火炬手,悉尼奥运会柔道冠军袁华是第四棒火炬手,第五棒火炬手是辽宁女乒主教练谷振江。

  亚特兰大奥运会柔道冠军孙福明是第174棒火炬手,也就是倒数第二棒火炬手。得知自己将在鞍山传递火炬,孙福明表示:“来鞍山传递火炬非常激动,以前,我也担当过火炬手,这个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我相信自己会出色地完成火炬传递任务。我以前也来过鞍山,鞍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里有千山、鞍钢,还有热情的钢城人。”

  此外,鞍山传递的火炬手还有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当家花旦李妮娜、“雷锋式消防战士”荣誉获得者金春明、诚实守信的农家女、全国道德模范武秀君也都是鞍山火炬传递的火炬手。

  焦急,火炬手们迫不及待

  “如果过去是按天过,现在就应该按秒了。我一想到手持祥云火炬进行奥运火炬传递的一刻,我就兴奋得睡不着觉,就盼望着这个时刻快点到来。”奥运火炬手曲宏强(俗称球迷老曲)的一番谈话,代表了参与奥运火炬传递鞍山站所有火炬手的心声。

  新奇,火炬手三句话不离“传递”

  “你是第几棒?你帮我参谋、参谋,传递时我摆个什么姿势好呢?”尽管组委会规定的火炬手报到时间是昨天早上9点,但不到8点半,国际酒店的大堂里就聚满了前来报道的火炬手。大家围坐在一起,谈兴甚浓,中心话题只有一个:火炬传递。

  奥运火炬手是从各个行业选出的精英,都是见过大世面的人物,但参加奥运火炬传递,都还是第一次。在活动现场,所有与火炬传递相关的话题,都能引起大家足够的兴趣。

  83岁的杨玉源老人,特意穿了一件红色T恤,与满头白发相应成辉。杨老说:“有生之年,能够参加一次奥运火炬传递,我这辈子没白活。如果不是我们国家强大了,我们普通老百姓哪能有这样的好机会,回去之后我一定要给孩子们讲,要他们努力工作,让我们的祖国更富强,争取有更多机会组织这样的大型盛会,让子孙后代都有机会参与。”

  火炬手谭有东说:“能够成为奥运火炬手,这样的机会很多人可能一生只有一次机会,我们一定要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出鞍山人的风采,回到工作岗位后更加努力的工作,回报社会。”

  激动,点滴记忆都要用心珍藏

  前来报到的火炬手们有两个特点,一是在一起合影、签名的多;二是落东西的多,用火炬手们的话说,这都是激动惹的祸。

  在报到现场的大堂里,人们随处可见在一起合影的火炬手们。火炬手冯志国对记者说:“虽然我们平时在一起都很熟悉,大家也没少一起合影,但这次的意义不比寻常。能够成为火炬手,是大家梦寐以求的心愿,今天照的这张像,我们都会在照片上印上日期,作为永久的珍藏,对于每个人来讲,这都是一份值得珍藏的记忆。”

  奥运火炬传递鞍山站组委会工作人员孟宪森和李大伟是现场两位大忙人,他们具体负责火炬手的签到和文件材料的发放工作,从报到工作开始,两个人足足站了三个多小时,根本没有时间坐下来喘口气。孟宪森对记者说:“火炬手的报名资格审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不能有一点闪失,从现场情况看,有好几位火炬手都因为证件不全办理不了登记手续,不得不回去取,导致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都是因为大家太兴奋,来的太匆忙。”

  本组稿件由记者 姚国繁电自鞍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