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孙洪友:泰山极顶守护人的“奥运情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5:14   新华网
火炬手孙洪友:泰山极顶守护人的“奥运情怀”

  新华网山东泰安7月22日电(记者邓卫华、许剑铭)孙洪友,长着一张颇似香港影星房祖名的“娃娃脸”,却和他的19名队友一起,肩负着中华第一名山——泰山极顶的消防和救援任务。作为泰安市消防部队唯一的奥运火炬手,年仅29岁的泰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中队长孙洪友有着自己独特的奥运领悟与情怀。

  “泰山极顶风景好,空气也不错,好多人羡慕我们。其实,做一名优秀的极顶消防战士,就像一名参与奥运会的选手一样,对自己的身体和心理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孙洪友说。

  泰山中队常年驻扎在海拔1500多米的泰山之巅,担负着泰山岱顶的执勤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是华东地区驻勤海拔最高的公安现役消防中队,也是全国少有的没有消防车的消防队伍。

  没有消防车,队员灭火救援几乎全靠体力。从泰山中天门到极顶的南天门,因为途径“泰山十八盘”被许多游客视为“畏途”。可作为日常的体能训练科目,泰山中队的消防战士每周下来至少要跑三个来回。“好的体能是训练出来的,贵在坚持。”孙洪友说。

  体能的训练难不倒泰山极顶这些年轻的消防队员,但单调的生活和对亲人的思念对他们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平时一到两周能下一次山,遇上任务将近一个月下一次山;最长的一次,因为指导员生病,孙洪友在山上一连呆了三个月才下山。

  “现代奥运除了需要良好的体能和心理素质,还需要靠科学的训练和智慧。” 勤于思考的孙洪友,在带领队员练好体能、战胜自我的同时,还先后摸索总结出了风力灭火机操、机动链锯开辟隔离带操等10套山林火灾灭火操法,为确保泰山20年无火灾作出了巨大贡献。

  奥运会期间,孙洪友希望有更多的游客走进泰山,欣赏泰山,也感受一下泰山极顶“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他说:“尽管不能直接参与奥运比赛,但我们每一名泰山中队队员都想拿一块金牌,一块保障游客幸福、平安、快乐的金牌;这块金牌,其实就在每一位泰山游客的心中。”(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