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阜充满活力是旅游城市 圣火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曲阜7月22日电(记者王海鹰、郭倩)博大厚重的儒家文化、世界顶级的文化遗产,使曲阜成为千古圣城。而22日上午在这里点燃的奥运火炬,把这座古城与世界紧紧连在了一起。

  近年来,曲阜在文化传承中越来越光彩夺目,厚重的文化资源散射出动人的魅力,使这座古老的小城成为海内外游客无限神往的胜地。曲阜先后兴建了孔子六艺城、孔子研究院、论语碑苑、杏坛剧场等人文景点,开发了石门山、九仙山、尼山、九龙山等自然景区,恢复建设了曲阜明故城墙。每年9月,这里都会迎来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联合国孔子教育奖颁奖、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一系列节会活动,盛大的文化节开幕式,隆重的祭孔大典,为圣地古城增添了神韵。

  孔子家乡修学旅游、杏坛圣梦、六艺乐舞及盛大的开城仪式表演、鲁国古乐、经典诵读,给中外游客带来美的享受。最具传统文化特色的孔府菜,让中外游客赞不绝口;《论语》系列、文物复仿制品等琳琅满目的特色旅游商品,使人目不暇接,其中,最具古城特殊印记、又可以装载进游客背包的就是曲阜三宝了:碑帖、楷雕、尼山砚。曲阜是我国碑帖的重要产地之一,碑帖种类1000多种,以孔庙汉魏北朝碑刻为主,其中汉代礼器碑、史晨碑、乙瑛碑、孔宙碑、北魏张猛碑、贾使君碑等碑帖最为著名。楷雕以楷木为质,相传楷树是孔子的弟子子贡奔丧时从南方植入孔林,繁衍至今,数量很多。楷木雕刻在曲阜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尼山砚因取材孔子诞生地尼山而得名。尼山砚石,石质精腻,抚之生润,色呈柑黄,上有疏密不匀的青黑色松花纹,制成砚台,下墨利,发墨好,久用不乏,是鲁砚的著名品种。

  如今,曲阜已被国家命名为首批优秀旅游城市、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曲阜是古老的,也是年轻的,是典雅的,也是大气的。走进曲阜,随时随地都可感受到厚重的文化积淀,时时处处都能体现她所溶入的现代社会全面、和谐发展的动感活力。

  圣火自远方来,曲阜不亦乐乎!(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