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辉映曲阜大成殿 外国记者称中国包容性很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0:21   新华网

  

  源自古希腊文明的奥林匹亚圣火22日来到了中华文明的代表儒家文化的诞生地,东西方文明在这里实现了精彩对接。

  曲阜孔庙内,古木森森,苔色苍苍,黄瓦覆顶的大成殿在霏霏细雨中显得格外高大巍峨。大成殿前,红毯铺地,彩旗飘扬。

  早8点,随着司仪“有请圣火入场”的高唱,几十名天真烂漫的小姑娘着白纱衣,扮成古代小书僮,手持竹简,引领火炬和火种灯走上露台。800名小学生伴着音乐齐声诵读《论语》篇章:“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稚嫩、清脆的诵读声在古殿苍松间回荡,火炬护跑手点燃火炬,济宁市委书记孙守刚代表曲阜站接过火炬,把它交给曲阜站第一棒火炬手、孔子的第74代孙孔鹏。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儒学研究所所长涂可国说,从雅典到北京的火炬接力被称为“和谐之旅”,今天,火炬来到了提出“和而不同”的孔子故里,有着深远的寓意: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古希腊文明有着许多共通之处,而“和谐”是它们共同主张和推崇的,也正是奥运精神所倡扬的。

  22岁的霍夫目睹了火炬在大成殿前点燃的场景。他是个开朗的大男孩,来自马达加斯加,在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学习。他兴奋地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奥运圣火,能和中国人民一起感受奥运激情、分享快乐,十分幸运。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所有人健康长寿。”

  来自澳大利亚的赛德对记者说:“我很喜欢中国,这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国度,人们爱好和平,不同背景、宗教、文化的人在这里都能和谐相处。这应该是受孔子思想的影响,这和奥运精神是相同的。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十分精彩。”(记者王海鹰、郭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