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民族祖先曾在曲阜留踪迹 一砖一瓦体现民族文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曲阜7月22日电(记者王海鹰、郭倩)从古希腊雅典点燃的奥运圣火,穿越了2700多年的历史,22日来到了同样拥有古老历史的曲阜市。

  曲阜,这座在世界和中国文明史上占有特殊地位的历史文化名城,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她曾是神农故都、黄帝生地、少昊之墟、商殷故国、周汉鲁都、孔子故里,是中国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东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世界历史上最古老、最伟大的文化圣地之一。千百年来,人们怀着对孔子的崇敬,绵绵不断地来到这座圣城,徜徉,追忆,抚摩,感受着儒家文化的沧桑历史和圣哲芬芳。

  早在五千年前,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在曲阜繁衍生息,创造了人类早期文明。据史书记载,中国远古时代最具影响的三皇五帝就有炎帝、黄帝、少昊、舜帝四人在曲阜留下了活动踪迹。

  公元前551年,一位影响了中华民族2000多年的圣人诞生于此,这就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在长达25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孔子及儒家思想,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心理和品格特性;在世界文明史中,也具有极高地位,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

  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曲阜留下了极为丰富和独特的文化遗产。曲阜拥有各类文物古迹300多处,其中有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孔庙、孔林、孔府于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曲阜现存历代古建筑1300多间,古墓葬10万余座,古树2万株,古代碑刻5000余块,各类馆藏文物达10万多件。

  曲阜,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三孔”。孔庙,也叫至圣庙,是祭祀孔子的礼制庙宇,是中国著名的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其规制之高、面积之大、时间之久远、建筑之辉煌,在世界建筑史上被称为“孤例”。

  孔府,也叫衍圣公府,是孔子嫡系子孙居住的官衙府第,是中国现存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衙宅合一的古建筑群。

  孔林,亦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后代子孙的专用墓地,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生长着10万多株奇树名木,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延时最久、保存最完整的家族墓地。

  在曲阜89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那一株株苍劲有力的松柏,一座座金碧辉煌的建筑,无不是中国历史的缩影、中华民族文化的体现。(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