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剪纸艺人康战杰:刻个火炬为奥运加油(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8:01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剪纸艺人康战杰:刻个火炬为奥运加油(图)

  他和北京奥运会的“情缘”已有七年之久。刻福娃、奥运火炬,编“鸟巢” ……他以一把刻刀、一双巧手,创作出数万张奥运题材的剪纸作品。

  他让剪纸艺术走进小学校园,数百名小学生成为他的“徒弟”;几个月前,他和“徒弟”们创作的福娃长卷被北京奥组委收藏——

  “奥运圣火马上就要传递到咱们石家庄了,我特意刻了这些奥运火炬,以表达我们普通市民对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期盼和真诚祝福!”7月24日,剪纸艺人康战杰一边向记者展示他那些用锡箔纸、彩纸等创作的生动形象、惟妙惟肖的祥云火炬,一边激动地说。

  今年59岁的康战杰,自幼喜爱剪纸,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小学开始弄、上班业余弄、退休全天弄”。不过,他这“三弄”可真是弄出不少“名堂”:作品曾多次获奖,剪纸作品《九龙壁全图》获得石家庄市迎香港回归艺术大赛特等奖,《九龙万寿图》获首届中国民俗吉祥艺术节金奖……河北民间工艺大师、河北民俗文化协会剪纸专业委员会主任等也成了他当之无愧的“头衔”。

  “近3年来,我已经创作出了五万五千多张福娃剪纸。”

  说起康战杰和奥运的情缘,那还得从7年前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开始。“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举国沸腾,我也是一样,心里感觉无比的自豪。同时,作为一位剪纸艺人,我又忽然意识到,以后该把奥运题材当成自己创作的重要内容了。”康战杰开始思考、搜集资料,而开始大规模创作,是在2005年底福娃形象面世之后。

  “福娃面世后,我就开始搜集福娃的各种形象,为剪纸做准备。”在康战杰的家里,记者看到这样一个大塑料袋子,里面放着一大摞各式各样的福娃贴画、书籍,一些贴画上的福娃被剪了下来,镂了空,有的则被注上了序号。

  “这是我在整理自己搜集到的福娃形象。现在,我已经搜集了56种了。据我所知,这应该是最全的了。”康战杰自豪地告诉记者。这56种福娃形象,除了大家都很熟悉的5个标准福娃和38个运动项目的福娃形象外,还有他从一套北京奥组委授权出版的《看奥运 练观察》上,发现的田径小项、体操等13个运动项目的福娃形象。

  根据这些福娃形象,康战杰创作了很多剪纸的图样。“最大的一幅是5个福娃分别套在五环的每个圈里,每个福娃的直径达到了1.2米;而最小的一幅作品长度只有6厘米。”康战杰说,原来一直以为刻的福娃大约1万2千多张,可前几天他好好算了一下,结果把他自己都吓了一跳:这几年,他创作的福娃作品竟然已经达到了5万5千多张。

  “我和孩子们制作的福娃长卷被奥组委收藏啦!”

  康战杰不光自己搞创作,还指导一大批学生刻福娃。“从2004年起,我担任了栗胜路小学的手工课老师,义务教一至四年级的学生剪纸。福娃刚面世时,我就让他们学着刻。有十多个孩子都刻得不赖呢!”他解释道。

  可是,教孩子们却并不容易,怎么拿刻刀、纸该怎么放、身子该怎么拿姿势、什么地方该怎么处理,都得一点一点地告诉他们,有时候就得手把手地教。“起初,孩子们刻出来的东西很糙,线条不圆滑,有的还给刻坏了。不过,慢慢熟练了就好多了。现在,他们不光刻得细致、精美,有些作品还挺有味儿呢。”康战杰说,他特别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那样不但让自己觉得很年轻,更让自己很有成就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