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濮存昕心系灾区学校建设 自信中国还会举办奥运会(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5:08   北京奥运官网

  再过十年、二十年,我相信我们一定能申办到第二次奥运会,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到那个时候,中国一定又跟现在大不一样了,一定会更加进步,更加繁荣,全世界会更尊重我们。

  奥运官网:我知道您跟四川特别有缘,能不能跟我们讲讲?

  濮存昕:今年5·12地震,使得我们全世界的华人、中国人,都参与到支持四川抗震救灾中来。我真的跟四川有缘,而且这种缘分使我们会自觉地想参与灾后重建。我自己是四川德阳东汽中学的校外辅导员,我推迟回北京的时间,然后到灾区的学校去,会在学校升旗的时候把火炬让同学和老师去传一传,因为这个火炬不只属于我一个人,我也要让他们感受到奥林匹克的温暖。我还要把韩美林老师为这个学校写的匾送给学校,他本来要在奥运会之前动手术的,但灾区的孩子、学校需要这块匾,我一跟他说这个事,他站起来就写,我特别感动,我觉得有缘分就是要去为孩子做点事情。

  奥运官网:我听了特别感动。

  濮存昕:我做的其实还不多,因为我比较忙,在北京抽不出时间,校外辅导员能做什么呢,我跟他们交流过、讲过,去过学校两次,我觉得尽可能多一点时间,我和学校也道歉了,因为我失言了,那个学校的高三毕业生希望7月份他们考试的时候,我能够在他们的身边,结果我没有去,很后悔。但我后来去的时候,有的同学说他们没有考上,我也为他们惋惜。我原来想把我调整心态、调整状态,或者是那种接受挑战的状态的经验传递给他们,结果我没来,我很后悔。但是他们还好,大部分的同学都说会继续努力,他们东汽中学是四川的重点中学,他们都是挺好的孩子。

  奥运官网:其实我觉得不管您在不在四川,有没有给他们去做心理辅导,您的那种健康、向上、积极的精神都会鼓舞很多人,不光是这些学生。

  濮存昕:谢谢。

  奥运官网:我知道您是第一批奥组委提名并且已经确定的火炬手,但是后来火炬手名单有所调整,把您从北京转到四川了,而且您也特别愿意来四川。作为一个演员,我们知道您扮演了很多很有个性、很鲜活的形象,那您会不会将您在四川的一些见闻写进去,或者是通过一些角色表现出来?

  濮存昕:我们在第一时间排了抗震救灾的话剧叫《生·活》,里面有很多台词和情节是我将我在四川的感受写出来的。

  奥运官网:那您能不能现在给我们念几句里面的台词呢?

  濮存昕:“我们说映秀,你知道映秀吗?我们说秀山,那里太美了才叫秀山的,是一片一片的山,一层一层的山,下过雨之后,山洼洼里的一层层的云雾,把山隔得一层又一层的,怎么看都是画儿,秀山间穿过的是一条岷河(就是岷江),岷河上游流下来的水是清亮亮的,沿着河顺着山路,山坡上开满了野菊花,走在那里就像走在盆景里一样”,这个词儿写的很美吧。

  奥运官网:我觉得听起来好像已经到那儿。

  濮存昕:对,我爱那里的大自然。实际上,这些台词是我对四川的感受,再往里面走就是九寨沟,陆路的必经之地,地震之后这里是满目疮痍,山体塌方,四周都往下泻,原来都是绿色的树林,现在都变成了大石头。

  奥运官网:我觉得其实四川人民一直给我们的印象是很坚强很勇敢的。

  濮存昕:我去的时候四川已经“笑”了,所以说,四川人真的是很豁达的,首先笑起来的是孩子们。

  奥运官网:您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社会的一大步”。

  濮存昕:这是一句公益广告的台词,但是台词说出了所有人的心里话,所以,才有那么多人喜欢看这个公益广告,“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其实就是一点一滴的生活方式、生活行为。就是我们要做一个有文明行为的人,其实我们在北京限行实行已经有半个月了,我们的奥运专用道那么畅通,你会为北京感到骄傲的。我要感谢北京市民,他们去挤城铁、挤公交车,或者自己骑自行车,克服生活上的一些不便,为奥运加油,为奥运做点事,其实文明和参与奥运就在我们身边,所以,我们应该赞美他们。

  奥运官网:其实我觉得不管是北京人,还是成都人也好,只要每个人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我相信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社会的一大步。

  濮存昕:不要妨碍别人,这就是文明,要常常说“对不起”,要常常感激,这就是文明人,这是我们的生活方式,一定不要妨碍别人,一定不要伤害别人,这是一个文明的底线。

  奥运官网:我们也希望文明之光可以照亮每一个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再见!(奥运官网记者肖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