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点燃圣火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8:13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6日讯 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寄托着期盼与希望,经历了境外21个城市和境内31个省市的传递,奥运圣火回到北京,进行为期3天的传递,北京时间16时45分,随着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北京首日传递落下帷幕。明天奥运圣火将继续在北京传递,起点是八达岭关城广场,终点设在地坛公园拜台。

  午门、天坛彰显中华帝都气象

  北京首日传递的起点在故宫午门前举行。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位于紫禁城南北轴线,这里历来是皇家举行重大庆典的场所,今天奥运圣火在午门前开始传递充分显示了中华帝都的威严庄重,也表达了北京城市深厚的文化积淀。

  北京时间8时07分,奥运圣火在历经风雨的故宫午门前点燃,威严伟岸的午门在朝阳映衬下格外肃穆,红墙琉璃瓦向我们诉说着这座皇城的历史与现代。为迎接北京奥运圣火,北京市民早上6点多就到达传递起点,他们在现场挥舞奥运旗帜,为“回家”的奥运圣火呐喊助威。随着首棒火炬手杨利伟跑出第一棒,奥运圣火北京站传递正式开始,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在这一刻与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完美融合。

  北京首日的传递活动终点在天坛祈年殿前,天坛是是明清两代帝王用以“祭天”“祈谷”的建筑,而祈年殿是天坛的标志性建筑,这里寄托着中国人对自然和谐统一的向往。五年前,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在祈年殿前揭幕,它见证了北京奥运的历史性时刻,今天奥运圣火历经全球传递之后再次回到祈年殿前。在火炬传递结束后的庆典仪式上,由1320人组成的扇舞欢迎队伍,伴随着铿锵的鼓声,载歌载舞迎接火炬手的到来。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点燃天坛祈年殿的圣火盆,将隆重的庆典仪式推向高潮。在《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歌声中传递活动结束。

  姚明、王治郅传递“中国高度”

  北京首日传递云集了众多名人,从航天英雄到学者教授再到演员主持人,火炬传递一路星光一路激情。在今天433名火炬手中,有两个“巨人”占据的传递的制高点,他们就是中国男篮两位核心球员姚明和王治郅,这两个人不仅通过圣火传递了奥运精神,而且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度”。

  姚明是今天传递的第9棒火炬手,他的传递路线很特殊,穿越故宫前的端门,随后跑上金水桥。2米26的身高让姚明在传递过程中显得“鹤立鸡群”,作为中国运动员的杰出代表姚明也吸引了众多记者的镜头,以至于传递途中不得不被迫放慢速度。

  王治郅是今天的424棒火炬手,他的传递路段在修葺一新的前门大街,在与上一棒火炬手击掌交接之后大郅开始传递。与以往在球场上拼杀不同,今天的大郅笑容可掬,不难看出,那份运动员火炬手特有的荣誉感溢于言表。12年前,年仅18岁的王治郅第一次身披中国男篮战袍出现在奥运会赛场,如今大郅已经成为男篮 “无姚战术”中不可撼动的进攻核心。对于家门口的奥运会,王治郅表示:“我很重视这个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是我篮球生涯最大的一个愿望。”

  白岩松以手指天 于丹交接动作特殊

  北京是奥运圣火传递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北京奥运圣火刚刚在四川省广安、乐山、绵阳、广汉、成都进行了传递和展示,因此可以说今天的奥运圣火不仅代表了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也带来了灾区人民对奥运的期盼,今天的火炬手在传递中也用不同的手势表达了自己对四川的爱心。

  白岩松是今天的第8棒火炬手,而姚明是第9棒,对于能将自己的火炬亲手交接给姚明,白岩松显得很兴奋,在传递之前他曾开玩笑说:“传递火炬给姚明,我需要一个梯子。”不过今天的交接两人并没有借助“道具”,倒是白岩松的一个动作让我们感到温情的暖流,他与上一棒完成交接后深情凝望手中的祥云火炬,然后右手举起指天抬头仰望,随后将手放在胸前开始了自己的传递,他用这个动作表达了自己对四川地震遇难者的告慰,为灾区祈福。

  与白岩松的温情之举异曲同工的是在学者于丹。于丹是今天的158棒火炬手,在钟楼北桥段传递奥运圣火,在与下一棒的交接的时候,两人做了一个特殊的动作,她们同时将右手放在胸前,然后再轻拍对方肩膀,最后两人击掌致意。这位女学者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中国精神、奥运精神,也传递了中华文化的人文关怀。(奥运官方网站 记者满佳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