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火炬手全国劳模谢海宝:大隐于市的便衣保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8:08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8月7日讯 谢海宝是一个来京十三年的“外地人”,在十三年的京城生涯中,他从一个毛头小子成长为一个令扒手“绕着走”的便衣保安,继而又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名奥运火炬手。说起这些际遇,谢海宝感概万分。

  十三年前,22岁的谢海宝应招来到陌生的首都北京,开始了他的保安生涯。初来乍到的小伙子很快熟悉了环境,九九年,谢海宝进入王府井派出所跟随民警学习打扒,并开始便衣着装维护治安。在近十年的打扒生涯中,谢海宝经历了陌生、熟悉到精通的过程,练就了一双通透人心的眼睛,几乎经过他眼睛“扫描”过的扒手都逃脱不过他的“追捕”。截止到去年,谢海宝已经抓获了近500名违法犯罪分子,而他因为表现突出年年成为表彰户。2004年谢海宝被评为“北京市十佳保安员”,2005年他又被评选为全国“十佳”保安员,他是北京十万保安员全国一百多万保安中唯一一位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的保安员。说起这个谢海宝一向平淡的脸上还是禁不住露出了微笑。

  说起他经手的案子,谢海宝一下兴奋了起来。便衣的十年光阴的确给人生带来了很多有趣的、难忘的、诸多滋味的记忆。让他最自豪的是“5.24”诈骗案的告破,这个当代版的“三擒孟获”案件,让他的耐心和毅力都得到了莫大的考验。“每一个细节都挺戏剧性的,”他说,看到案犯不能抓的时候,心里是很难受的,但是当证据确凿可以抓捕的时候,心情又是非常亢奋的。谢海宝对自己和队员经手的案子如数家珍,几乎每一件的细节都能够倒背如流。他说,现在正值奥运期间,更要加倍努力,争取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维护王府井这个重要旅游点的治安,为奥运带来一个良好的环境。

  说道自己成为火炬手的过程,谢海宝的经历颇有点戏剧性。他说知道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选拔的那一天正好他在王府井麦当劳附近执勤,顺手“拎”到这一张表,就填了。岂知这顺手一“拎”,却让这个大隐隐于市的便衣保安从此在媒体面前更是无所遁形。

  现在的谢海宝成为了队员口中的大队长,然而,大队长私下里还是铁哥们儿,除了工作时“那叫一个严格”!关于火炬手的荣誉,谢海宝毫不吝惜与兄弟们共享,并承诺拿到属于他的那一支火炬时一定让大伙儿都来“照一照”,跟“祥云”零距离地接触一下。说到奥运期间的“其他计划”,谢海宝说他其实没有多么“贪心”,但还是希望能够多做一些。作为奥运保安员的他期待着能够更多地参与一些志愿活动,他表示,为奥运保驾,为奥运出力,是每个人都希望做的。(奥运官方网站火炬前方记者 张宇 www.beijing2008.cn)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