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千锤百炼出“祥云” 设计人员:熄灭率在0.7%以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2:22  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陈敏

  根据资料显示,往届奥运会火炬的熄灭率,为10%以下。但据相关设计人员透露,投入批量生产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的熄灭率,仅在1%以下。更具体而言,这一数据已被相关设计人员控制在了0.7%以下!

  如此惊人的数据对比,正是源于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所已达到的全新的技术高度,由此而保证了其在防风抗风、防雨、防低温等几大方面的卓越性能。而这也是火炬内部构造不断改进,且通过自然环境、实验室内模拟实验的双管齐下,多达7000多次,涉及两万人次的实际测试,高标准的“千锤百炼”后所得出的。

  可防特大暴雨

  在已顺利完成的全球传递境外部分中,北京奥运会火炬多次在雨中进行,依旧令奥运圣火的光芒照耀所到之处。而根据此前的试验显示,哪怕遭遇特大级暴雨,“祥云”也都不会熄灭。

  根据相关测试,在34.5兆帕的测试水压(相当于每分钟10毫米的降雨量,特大暴雨级的降雨强度)中,火炬能在点燃后燃烧5分钟而不熄灭。相关设计人员为记者解开了其中的原理:“事实上,所有的雨水都不会在火孔处聚集。雨水可能会流过那里,但结果只是在高温下马上气化,或附壁而往下流,绝不会封住火口,使燃气出不来而导致火焰熄灭。”

  之所以附壁下流的雨水在经过火孔时,不会将那里封住,是因为其燃气喷出火孔的流速,可达每秒10米,而燃气喷出火孔前的压力可达1500帕。“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意味着,如果你要用水盖住这个火孔,令燃气喷不出来的话,水的覆盖深度要达到15厘米之多!但水是根本不可能在火孔处残留并聚集的。”相关设计人员进一步解释道。

  -10℃也不怕

  4月6日凌晨,伦敦气温骤降,突降大雪。这也没能影响到当天北京奥运会火炬在那里的顺利传递。事实上,哪怕是零下10℃的低温,对于北京奥运火炬(而非珠峰用火炬)都不会有任何影响。

  相关设计人员认为,这主要和奥运火炬所使用的燃料丙烷有关。丙烷可以适应比较宽的温度范围,即便是在零下40℃时,它都仍能产生1个以上饱和蒸气压,高于外界大气压,形成燃烧。与此同时,先是以高压液态存在于燃气罐中的丙烷,虽然在从液态转化为气态的过程中,会有一个吸热的过程,从而使燃料罐及周围的温度降低,但由于火炬的内部构件中特别为此设计了回热管,可通过它来不断将热量回传至燃料罐,以确保其所需温度。因此,即便是在低温环境中,火炬也能保证点火和传递的顺利进行。

  经历了超标准考验

  为了达到尽善尽美,除保证其对风、雨、温度等的适应性外,“祥云”的内外部构件,还在耐腐蚀性、耐久性、防震度,以及湿度、跌落等方面,通过了超标准的考验。

  在耐腐蚀性方面,相关设计人员指出,“其实,火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好比我们常见的不粘锅。”原来,火炬的外壳材料并非我们常见的铝,而是经过了一些特殊处理,比如通过阳极氧化提高其防护性,在其表面形成致密的保护膜,极大地提高其抗腐性。如此一来,无论是在空气中含有盐分的海边,还是在湿度高达98%的潮湿环境中,又或是遭遇其他一些具有腐蚀性的物质和环境,“祥云”都不会畏惧。

  而耐久性方面,火炬内部连接件中,哪怕是一个可能最多只会用五次以内的塑料片,都会被反复按压测试至少500次以上;如火炬点燃前开启气源的钥匙处,顶多也就会用上三五次,其所经过的耐久性试验则按高达5000次的反复开启作为合格的标准。

  甚至于,连万一有人在手持火炬的过程中不慎摔倒了,火炬是否会对人造成伤害、火焰是否会熄灭等等,都被考虑到并经过了安全测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