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之堪培拉 从图纸上描出来的城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7:35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之堪培拉从图纸上描出来的城市
(点击看大图)

  堪培拉,澳大利亚首都,全国政治中心。1911年起被确定为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一词源于土著语,意为“相会之地”。堪培拉规划整齐,建筑优美,教育、文化设施众多,有“花园城市”的美誉,是澳大利亚发展最快的城市。

  堪培拉由美国建筑家伯利·格里芬设计,主要名胜有格里芬湖、“纪念库克船长喷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圣西斯约翰教堂、澳大利亚国家战争纪念馆。

  澳大利亚曾举办过墨尔本1956年奥运会和悉尼2000年奥运会。

  澳大利亚代表团在雅典2004年奥运会上获得了17枚金牌,15枚银牌和15枚铜牌。

  世界上恐怕很少有这样的城市——几十年前就规划好了一街一巷,甚至是一草一木,几十年后将图纸上的规划逐步变成了现实。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就是这样一座画出来的城市。它以国会大厦为端点,形成一条城市主轴,主轴的另一端是战争纪念馆。中部是格里芬人工湖。围绕人工湖是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国家科学馆……一切都那么合理,一切都那么完美。

  据说堪培拉的都市设计是通过一个公开的国际比赛而采纳方案,比赛收到137个设计。结果由美国建筑师格里芬赢出,这位设计师描绘的堪培拉街道图是他和他的妻子(也是一位建筑师)共同画在一块棉布上的,这份珍贵的原作至今仍保留在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

  堪培拉的地标澳大利亚国会大厦,1988年5月9目,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亲自为它主持揭幕启用仪式。这个建筑以及周边建设总耗资11亿澳元,是澳大利亚历史上建造费最昂贵的建筑物。

  堪培拉市中央是一个湖。看上去好像是天然形成的一样。其实,35千米长的湖岸是挖出来的,并以建筑师格里芬的名字命名。葡萄酒、木制品、当地手工艺品是堪培拉的特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