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遍布神话遗迹的国度希腊 奥林匹亚十二神的故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8:57  新浪体育

  希腊分布着无数的遗址。它们无论在建筑方面还是美术方面都有很大的价值,但是,使游览的人们更加感到某种亲切感的大概是与遗址相关的神话故事吧。

  希腊神话 奥林匹亚的十二神

  希腊神话中出现的神其实带有人类的影子,都具有和人类相同的形态和感情,并且传说中的英雄、巨人、妖怪和王子等,都大大方方地活跃于同一个舞台之上。

  被称为“奥林匹亚12神”的神们也不例外。分别是掌管天界的宙斯,宙斯的兄弟海神波塞冬、冥界之王哈迪斯,女灶神赫斯提亚,农业女神德墨忒耳,宙斯的妻子赫拉,还有宙斯和赫拉所生的战神阿瑞斯,而且有宙斯和其他女神或者凡人所生的太阳神阿波罗、月亮和狩猎女神阿尔忒弥斯、爱情女神阿佛洛狄忒,从宙斯的头部出生的智慧女神雅典娜,他们都居住在奥林匹亚山。

  如果知道了这些神之间的故事概要,那么游览希腊的遗址将会变得更加有趣。

  雅典娜和波塞冬的战争

  某个时期,在卫城的山丘上,女神雅典娜和海神波塞冬为了争夺阿提克城的主神而展开了战争。

  宙斯宣布,两个神可以竞赛,看谁能给这座城市带来繁荣,谁就当该城的保护神。比赛开始了,波塞冬用他巨大的三股叉猛击岩石,从岩石中

  涌出泉水。轮到雅典娜了,她用矛在地上一击便长出一棵橄榄树。市民选择了雅典娜的礼物,因此决定雅典娜作为阿提克城的保护神。雅典的卫城神殿就是为了雅典娜而建的。

  迷宫和阿里阿德涅的线

  位于克里特岛的克诺索斯宫殿是有名的米诺斯文明遗址,这个官殿被称为迷宫,井且流传着与此相应的传说。

  当时统治克里特岛的是宙斯和欧罗巴之子米诺斯王,他的妻子帕西淮和牛通奸生下了牛头人身的妖怪米诺陶鲁斯。愤怒的米诺斯王让人在宫殿

  的深处修建了走进去之后再也无法走出来的复杂迷宫,并将这个妖怪关在里面,每9年从雅典送青年男女各7人作为妖怪的食物。

  有一个人自告奋勇地要求制服这个妖怪,他就是雅典的王子忒修斯。美丽的公主阿里阿德涅一眼就看中了这个勇敢的忒修斯,作为和自己结婚的条件,她将一捆线团交给了他,将线的一端系在迷宫的入口,并告诉他边往里走边放线团。忒修斯非常出色的击败了妖怪,并且顺着阿里阿德涅的线返回,最后带着她离开了克里特岛。

  “爱琴海”名字的由来

  我们再稍微展开一下忒修斯和阿里阿德涅的故事。

  忒修斯从雅典出发时,曾经对为自己担心的父亲雅典国王埃勾斯说:“如果成功了,我将挂着白帆回来。如果挂的是黑帆那么说明我已经死了。”

  平安离开克里特岛的王子中途路过了纳克索斯岛,但是因为某些原因将公主留下后独自回去了。在能够平安目到雅典的喜悦心情下,完全忘记了和父亲的约定,挂着黑帆就急匆匆的返回雅典。远远的看到挂着黑帆的父王万分悲痛并投海而死。大概是现在海神波塞冬的神殿遗址苏尼恩海峡附近。爱琴海就是“埃勾斯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