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最美的垫底者"出任火炬手 坐公车700公里来传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5:50  都市快报

  40年前,他拖着被踩穿孔的膝盖和脱臼的肩膀冲过马拉松比赛的终点,留下一句名言: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

  捷报奥运联盟特派记者 徐 诗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专电起点到终点,只有62米。雨后的达累斯萨拉姆道路很泥泞,有些路段积水很深,超过70岁的马拉松选手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在同胞的簇拥下,举着奥运火炬向前缓慢地移动。

  第一次当上火炬手

  40年前,起点到终点,42.195公里,一段马拉松让阿赫瓦里被世界记住。他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拖着伤腿坚持跑完全程,最终获得一个感动全球的倒数第一名。

  已经超过70岁的他戴着一副塑料框眼镜,在传递现场被当作英雄般簇拥着,受到了远比冠军更隆重的礼遇,就像1968年那场马拉松比赛。

  阿赫瓦里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当奥运火炬手,很荣幸,也很高兴。我自愿参加了火炬手的选拔。这次我是从离达累斯萨拉姆市700公里的家乡,坐公车赶来参加接力的。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迎来火炬传递,这是个好事情,成为火炬手我很骄傲,我很感谢中国朋友。”

  感动世界的倒数第一

  作为坦桑尼亚历史上首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他曾被法国《队报》誉为“最美的垫底者”。1968年的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坦桑尼亚选手阿赫瓦里被人挤倒踏伤,当他拖着被踩穿孔的膝盖和脱臼的肩膀,一瘸一拐地最后一个跨过终点线时,数万人的会场,全场肃穆,观众全体起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这是奥运会上永恒一幕,虽然此时离枪响已经快4个小时,但人们仍然向这位勇士表达了他们最崇高的敬意。

  奥运会后不久他便退役,进入坦桑尼亚奥委会工作,如今他将主要精力投注于“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竞技基金会”,他希望能帮助更多小选手,让他们在今后的奥运赛场上不再跑在他人身后。

  无论是马拉松还是奥运事业,他都在尽着自己的那份心力。2008年1月阿赫瓦里曾为拍摄奥运歌曲《英雄》来到中国,“我们期待北京奥运,许多国家将汇集到北京。时隔40年后,我渴望到北京看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