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马斯喀特传递起点有特色 阿曼古船荡起千年广州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是阿曼历史上第一次迎来奥运圣火。首都马斯喀特之行的起点位于布斯坦环岛中央的“苏哈尔号”仿古木制帆船———一艘与中国广州有着1200多年渊源的历史名船,这也是此次圣火行的最大亮点。

  马斯喀特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据传,古代阿曼人造船从来不用图纸,只凭眼睛和记忆,这种技艺一直延续至今。史料记载,公元750年左右,一位名叫艾布·阿比德的阿曼航海家驾船从当时的重要商埠苏哈尔出发,一路历经风浪艰险,最终来到中国广州,停泊在现广州光塔路附近,并且留下了文字记录。这比马可波罗到中国早了500多年。他也是《一千零一夜》中“辛巴达航海”的原型。而在明朝郑和下西洋时,也曾经六次来到马斯喀特。

  上世纪80年代,阿曼造船厂根据历史文献重新建造了1200多年前到达中国的“苏哈尔”号木船,该船长22米,高3米,全船不用一根铁钉,船板用椰棕搓成的绳子连接起来,缝隙则涂以树胶,以防渗漏。1980年11月,“苏哈尔”号从马斯喀特港出发,不用现代航海仪器,靠观察日月星辰测定航向,历时216天,航行9500公里,于1981年7月1日抵达广州。

  这艘“苏哈尔号”木船目前停放在马斯喀特的布斯坦广场———昨天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出发地,供人观赏。而广州方面也于1995年在船舶登陆处建立了纪念碑,所以选择这里作为起点意义非凡。 本报记者 林本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