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华网:当奥运圣火“邂逅”欧洲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9:12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4月17日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

  奥运圣火运行团队从伊斯兰堡飞抵新德里时已是凌晨时分。入住酒店之后,记者打开房间电视,发现正在现场直播欧洲冠军联赛曼联队主场对罗马队的比赛。这是在记者随团采访奥运火炬传递途中,圣火第二次邂逅欧洲足球

  奥运圣火第一次与欧洲足球“邂逅”是在伊斯坦布尔。当时也是凌晨时分,当记者在酒店里拉着行李去房间时,在电梯里碰到两个身穿黑色西装的中年男子,头发湿湿的,显然刚洗过澡,两眼炯炯有神。一问才知他们是足球裁判,刚执法完土耳其费内巴赫切队与切尔西队的欧洲冠军联赛的一场比赛。费内巴赫切队2:1赢得那场比赛。

  当时在电梯那块斗方之地内,两个穿欧洲足联裁判制服的人和一群身穿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制服的人拥挤在一起,双方对彼此都充满了好感和好奇。可惜,他们很快就离开了。

  在奥运圣火运行团队内,对欧洲足球感兴趣的人不在少数。有个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到五六月奥运火炬在中国境内传递时,特别希望能有时间收看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和欧洲足球锦标赛的电视直播。

  奥运圣火和欧洲足球给人们的是两种不同的激情感受。足球带给球迷的是一种近似悬念破解之后的原始激情无拘无束的释放,无论郁闷还是欢喜,那都是一次特殊的精神体验。不能不说的是,足球触发的人性的原始激情有时会暴烈无比,演化为足球流氓的放肆疯狂。

  而奥运圣火给人带来的是一种情感的启发和感动,一种灵魂的洗涤和升华。任何人如果能屏除所有杂念,加入人流之中去观看圣火传递,当看到火炬手庄严神圣地交接火炬时,相信一定能感受他们交接的不仅仅是火炬,而是那熊熊燃烧的圣火所代表的一种纯净,人类美德的纯净。

  国际奥委会前市场总监迈克-佩恩说,奥运会圣火有感动世界上最冷酷CEO的魔力。他说得一点没错。而这种魔力却是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是无法用言语准确表达的,只有人们怀着一颗纯净的心灵去面对圣火时,这种魔力才会钻进他的精神世界。

  毋庸讳言,足球的拥戴者大大超过了奥运圣火。如果有人胆敢抗议欧洲足球冠军联赛或者欧洲足球锦标赛,那就等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成为所有狂热球迷的敌人。目前,还没人有这么大的胆子。

  相比之下,奥运圣火就显得有些曲高和寡了。这不能不让人感到稍微有些遗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