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青海简介:长江黄河发源地 青藏铁路贯穿世界屋脊(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9:23  新浪体育
青海简介:长江黄河发源地 青藏铁路贯穿世界屋脊(2)

  经济

  青海经济以农牧业为主,以水电资源和矿产资源为支柱产业,近年来充分利用地处青藏高原、气候寒冷的特点,逐步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发展具有青藏高原特色的农业,以乐都、湟中、贵德县和格尔木市为重点,逐步扩大反季节蔬菜生产,适当扩大杂交油菜、优质豆类、马铃薯、三刺等农产品和大黄等中、藏药材及具有高原优势的各类花卉的种植面积,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商品生产基地。牧业方面将扩大羔羊、犊牛肉的生产,运用现代科技和先进营销手段开发牦牛肉产品及牦牛药用滋补品。

  青海省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重要输出省份。将进一步发展壮大以水电资源、矿产资源为依托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按照330千伏输电线路东西贯通,110千伏输电线路南北展开的布局,开工建设乌兰至格尔木330千伏输电线工程,继续抓好李家峡、大干沟水电站和桥电六期建设。油气资源开发利用的重头戏是开工建设涩北—西宁—兰州天然气管线工程。最终构筑起具有青海特色的农牧和资源型经济。

  交通

  2006年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改变了世界屋脊的交通格局。青藏铁路穿行于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腹地,全长1956公里。从青海西宁到西藏拉萨,青藏铁路沿线分布着青海湖、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念青唐古拉山、布达拉宫等世界或国家级旅游资源,对推动西部旅游业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此外,兰青铁路等4条支线、59条专线贯通全省东西,总铺轨里程1100余公里。

  公路方面,历史上的河湟古道已发展成为“新丝绸之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连接线和西部省际大通道;羌中道成为青新及内地与南疆交通联系的捷径青新公路;昔日的唐蕃古道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国道主干线和青藏联系的纽带;古老的党项古道成为省会西宁连接青南四州和青海南达藏、川、云等省区的省际大通道;古代青海东连中原,西通西域的陆路交通,再现了现代文明的辉煌。

  青海民航目前经营18条航线,通航北京、上海、广州、西安、乌鲁木齐、拉萨、成都、重庆、深圳、昆明、沈阳、银川、郑州、长沙、南京、武汉、杭州、温州、青岛、济南等20多个城市。

  名人

  青海是少数民族聚集的省份,也是历史上各少数民族必争之地,因此涌现了众多各少数民族人民的领袖人物。此外,青海还是藏传佛教圣地,历代高僧和宗教名人层出不穷。其中包括元代高僧、宗喀巴的启蒙教师曲结顿珠仁钦,撒拉族始祖尕勒莽,藏传佛教噶举派高僧三罗,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著名宗教改革家宗喀巴-罗桑扎巴,藏传佛教格鲁派首领、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清代藏传佛教领袖之一、四世班禅额尔德尼-罗桑确吉坚赞,清代藏传佛教领袖之一、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中国伊斯兰都虎夫耶鲜门门宦道祖鲜美珍,清代藏传佛教领袖之一、七世达赖喇嘛噶桑嘉措,清代藏传佛教领袖之一、五世班禅额尔德尼-罗桑益希,中国伊斯兰教新教开创者马明心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