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宁景点: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 可可西里无人区(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9:59  新浪体育

  如来八塔

  塔尔寺广场内矗立有整齐美观成一线的八座如来宝塔,以赞颂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建于1776年(清乾隆41年)。这八个塔从东到西是: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步步开一朵莲花);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涅磐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涅磐,不生不灭)。如来八塔每个塔底周长九点四米,底座面积五点七平方米。

  大经堂

  大经堂(显宗经院)藏语俗称“从灵多活”,位于大金瓦殿正前方,是本寺僧侣礼佛,颂经的集合场所。始建于1612年(明万历四十二年)。原为三十根柱子的小经堂,后改建为八十根柱子的中型经堂,最后在1776年扩建成一百六十八根柱子(其中六十根在四壁墙内)的两层平顶藏式建筑。1912年(民国元年)突然失火焚毁,在塞多-次称嘉措活佛的资助下,用两年半时间,依原样重建。建筑面积为2750平方米,周长为210米。经堂内矗立的108根柱子上部雕有优美图案,柱上围裹蟠龙图案的彩色毛毯。地设长条禅座,上铺五彩条毯,供喇嘛集体颂经时用。彩绘栋梁,斗拱,藻井和佛教故事壁画,悬挂着帷幔,经布,幢,幡,伞盖,刺绣和堆绣等。堂内四壁神龛中供有宗喀巴的千尊铜制镏金佛像,两侧经架上存放有树以百计的经卷。正面设有达赖,班禅和法台的弘法宝座。屋顶安放各式各样高大的镏金铜经幢,刹式宝瓶,道钟,宝塔,法轮,金鹿等,把大经堂装潢得金碧辉煌,光彩夺目,与大金瓦殿交相辉映。大经堂也是本寺的显宗经院,藏语称“参尼札仓”,是研究显宗教义的学经部门。主要修习五明义理,分析,辩论法相的论点。设有多仁巴(显教博士)学位,授予修习教义有深厚造诣的僧人。

  大拉让宫(吉祥宫)

  大拉让(又称扎西康沙),建于1650年(清顺治七年)。是一座四柱三进院落藏式建筑的府邸,为达赖,班禅以及历任法台安歇的寝宫,汉语称“吉祥宫”。1777年(清乾隆42年),乾隆皇帝派人为此宫修建了宫墙,华门,牌坊等,并赐名“永慧宫”。吉祥宫位于西山半腰高处,在宫前远眺,塔尔寺全景尽收眼底。

  日月山

  位于湟源县南部与共和县交界处。距湟源县城约40多公里,海拔最高点为4877米。唐代称为“赤岭”,因山顶砂土赤红而得名。它属于拉脊山脉西端,北起青海湖东部的耳海,南接湟中群加,绵延数十里。日月山是青海东部外流河与内陆河的分水岭,也是青海东部农业区和牧业区的自然分界线。这里山峦起伏,峰岭高耸,气候寒冷,雨水充沛,水草丰美。山麓两边景色迥然不同:山麓西边是广袤苍茫,牧草丰茂,牛羊成群的大草原;山麓东边是村落点点,梯田阡陌,麦浪滚滚的农区。每年六至九月,山坡之上绿草如茵,野花灿烂,帐篷点点,景色十分壮观。

  日月山,地处要塞,形势险峻,战略位置重要。很早以来就是祖国内地通往西南边陲的交通要道,也是汉藏人民友好往来,互市贸易的纽带。早在汉代,日月山已成为我国“丝绸辅道”的一大驿站。唐代时,日月山更是唐蕃古道的必经之路。

  孟达天池

  古木参天,芳草没膝,山花烂漫,鸟雀啾啾,溪水潺潺,景色秀丽,气候宜人,孟达就这样被称为“青海的西双版纳”!孟达自然保护区地处昆仑山支脉西倾山北坡。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乘车东行20公里,在咆哮湍急、蜿蜒东流的黄河南岸,便可看到它那葱郁挺拔的秀姿了。

  孟达林区面积十四万余亩,这里群山起伏,地势高峻,海拔1780米至4180米之间。但由于受东西两侧不同季风的影响,雨量充沛,气候湿润,芳草鲜美,林木茂盛,真是一个罕见的高原绿色宝库,一座名副其实的天然植物园。据科学考察统计,孟达林区的植物约有600多种,250多个属。许多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和亚寒带的植物,都汇集在这里。其中广泛分布于世界的就有42属之多。亚热带的台湾桧,暖温带的大叶钓樟,青藏高原的柴果云杉和大果云柏,秦岭山系的华山松和猕猴桃,华北平原的青杆和辽东栎等都在孟达林区竞荣争秀。自然保护区内还有人参、三七、羌活、贝母、刺五加等名贵药材达120多种,各种药用植物竟有300多种。文冠果、红瑞木、毛樱桃、毛榛子等油脂植物以及许多优秀木材、纤维植物瑰丽多姿,比比皆是。那漫山遍野的珍珠梅,紫丁香,红杜鹃,八仙花,海棠,蔷薇等100多种野生观赏植物和花卉,种类繁多,千姿百态。这里还有大量的珍稀动物,如麋鹿,林麝,狍子,岩羊以及虎,熊等,各种鸟类30余种。

  孟达林区不仅植物茂盛,禽兽奇特,而且景色秀丽,清幽宜人,实为天然佳景。这里怪石嵯峨,峰崖奇危,流泉飞瀑遍布其间,奇花异草充满山谷。“蛤蟆石”,“一线天”,“飞来峰”,“回音石壁”,“五子拜佛石”等奇石千奇百怪,竞相崛起,惟妙惟肖。尤其迷人的是那位于山区腹部的“天池”,犹如一颗晶莹美丽的明珠,熠熠生辉。周围常常云雾缭绕,恍若西天瑶池。这个面积约为266,400多平方米的高山湖泊,水深30米,清澈澄澄如镜,湖光山色如画,水波荡漾,风光旖旎。轻舟过处,水鸟声声,鱼鲤游跃,乐趣无穷。凡游登山至此,顿觉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