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青海湖景点:美丽鸟岛名闻遐迩 倒淌河有古老传说(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20:21  新浪体育

  倒淌河

  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脉清凌凌的水,静静地,悄悄地,温柔地流淌着,蜿蜒四十多公里。不见滔滔,不闻哗哗,象雨中的一束彩虹,象夜空中一条流动的星河,清冽淡泊,透明晶莹,涓涓绵长,这便是倒淌河,一条从东往西流的河。

  关于倒淌河的传说,人们众说不一。一山之隔,日月山以东,汉族民间千百年来的说法是:唐王李世民为了沟通藏汉两族的关系,促进文化交流,将年轻美貌的文成公主嫁给吐蕃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流泪西行,公主的泪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沙岛

  沙岛位于青海湖东部,原来是湖中的小岛,因湖沙垄突出水面接受风沙堆积而成,恰似一个新月新型沙丘漂浮在水面上。它与湖东岸连绵起伏的沙山,构成青海湖区独特的沙漠景观,与蓝天、碧水、黄沙混为一体,是优良的游泳场所。

  另外著名的唐蕃古道以及丝绸辅道在景区留存许多历史文化遗址。日月山,就是因1300多年前唐文成公主过此而得名。

  青海湖一年四季都可以旅行,但是由于气候的原因,旅游者大多集中在夏季前往,因为夏天的青海湖气温较高,夜间常有降雨,因此也较为湿润。每年8、9月份,青海湖北岸有大片的油菜花开放,成为青海湖的一处主要景点。但如果旅行的主要目的是鸟岛,以5月份为最佳。

  注意事项:酥油茶不太适合内地人肠胃,不能多吃;住藏民帐篷注意防潮,言行避免伤害民族感情;行车途中和停车要落锁,不要到非中国石化的加油站加油。(新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