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新闻周刊:旧金山圣火传递 面对面地对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09:45  中国新闻网

  本来对很多海外华人来说,奥运火炬是遥远的事情。可在伦敦和巴黎传递中遭遇的“意外”冲突,改变了他们的想法,也改变了很多事

  本刊记者/唐磊

  和很多留美工作的留学生一样,lkenlken有着体面的工作和富足的生活。最初,对2008年4月9日是否去离家50英里以外的旧金山看火炬接力,他一直摇摆不定——毕竟,忙碌的星期三太难请假了。

  对于大多数在美华人,奥运火炬本来也是很遥远的事情。而之前火炬在伦敦和巴黎传递中遭遇的“意外”冲突,改变了很多人的想法。

  美国华人HuangXinchuan在给本刊记者的信件中写道:硅谷这种地方, 生活工作的节奏都非常紧张,平常请假不是易事,尤其大规模的华人主力成批请假。很多人都是临时在8日甚至9日当天才决定来参加,因为形势在7日的巴黎急转直下!大家都觉得, 再也不能袖手旁观了!

  决定声援火炬的人突然增多

  一辆巴士在美国旧金山市区穿行,车身广告针对着中国的“人权问题”,奥运五环被画成5个手铐;在这个城市的高速公路入口处,巨大的户外广告牌上,印着宣扬西藏“独立”的旗帜和口号。

  “这样的广告可能存在一个星期了。”在硅谷工作的华人软件工程师lkenlken(网名)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藏独’那些人非常嚣张,这次去参加火炬传递的人有一半是被激怒的,侮辱我们的祖国就像侮辱我们的母亲。”

  3月18日,北加州华人联盟主席林恒,像往常一样开始联络华人社团,准备像庆祝国庆、春节一样迎接奥运火炬在旧金山的传递,“本来就是一种庆贺的形式,”林恒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但欧洲传递出事以后,我们都很愤怒。最后两天报名了近5000人,我们没法统计安排了,就不设截止日期,让他们直接去(现场)。”

  和往常由华人社团召集的方式不同,这次在旧金山火炬传递现场出现的很多被称为“新侨”的华人,多是留学后留美工作的,他们的组织工作都在论坛上完成。

  lkenlken就是在自己灌水多年的论坛——未名空间(Mitbbs)三藩市地区版上发了征集一起去看火炬的帖子,只有10人报名打算前往。这个论坛平常只是用于“新侨”们聊工作、聊股票、聊哪个学区更适合小孩的琐事,组织人数最多的活动是一次100人参加的户外烤肉。但在巴黎的火炬冲突之后,论坛的报名数一下增长到400多人,很多人不但自己报名,还表示要带人一同前往。

  其他地区的很多华人也通过Mitbbs联络前往旧金山。在美国做进出口生意的Ian Zhang就在洛杉矶当地论坛上组织了21人,连夜开车6个多小时赶往旧金山。

  还有加入Mitbbs的曹霆和朋友们,他们印制了2000多份传单,在华人最多的大华超市、狮子山超市门口分发。为了避免传单过于政治化,他们在传单上写着:中国人勇敢站起来,加入到支持奥运火炬传递的活动中。

  lkenlken组织人员赶制了400件迎奥运的文化衫,600面小旗子,分发给参加活动的网友。大家甚至租了飞机,拉着“GO BEIJING CHINA!GO OLYMPICS”的标语在当日的旧金山上空盘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