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新闻周刊:旧金山圣火传递 面对面地对峙(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09:45  中国新闻网

  冲突,激烈但不血腥

  火炬传递要封路,很多人在早晨6:00就早早赶往集合点。火炬传递的起点,也是各华人社团、大学团体的集合处。

  7:00,起点处已被红旗覆盖。现场总协调人林恒估计,在起点聚集的保护火炬的华人有1万多。lkenlken事后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有家庭有工作,我没有能力去保护(火炬),这是警察该做的事情。我们只想的是人多一些,把‘藏独’围起来,不让他们跑出去抢火炬。”

  随着传递时间的临近,沿途传来消息:除了起点,其他地方都有“藏独”分子,需要增援。跟总协调人林恒商量后,8:00,曹霆带领100多人出发前往增援处。

  没走多远,队伍就碰上了第一拨“藏独”分子,约50人。他们举着西藏旗、标语,喊着口号。身高1.85米、体重200斤的曹霆被朋友称为“大熊”,他率先冲入对方的阵营中。100多人张开所有的五星红旗,将西藏旗遮住,并大声地喊着口号,唱着国歌,用声浪压制“藏独”分子的口号。一位留学生女孩说会唱藏文歌,于是在“藏独”分子面前唱了一首。

  这场被称为“藩街保卫战”的冲突,随着人数不断加入变得越来越激烈。

  曹霆则领着40人,继续向火炬传递路线的中段靠近。“路线前段的‘藏独’比较少,但越走越发现不对,红旗越来越少。到了中间,发现一大批‘藏独’在那里。”曹霆说。他开始打电话叫人,但现场太乱,只能走回去搬救兵。

  不过,双方冲突的形式并不血腥——很少有肢体碰撞,几乎都是以言语为主。外来的人不断加入,层层围住“藏独”分子,最里层的人就跟“藏独”分子展开脸贴脸的对骂,站在外圈则开始喊口号、唱歌。

  “这辈子没有见识过那种脸对脸狂吼对骂的场景,离得很近,谁都不敢碰到谁,只要一开始打就是群架。”从洛杉矶赶去的Ian Zhang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藏独’也有人拦着,不让自己人动手打,因为打起来他们也吃亏。”

  直到16:00,“藏独”分子离开,保护火炬的华人队伍也慢慢开始撤离。

  事后,一些保护火炬者进行了总结和反思,“他们有组织有计划,我们是业余的。我们人是多,但他们有战术。”Ian Zhang说。“藏独”分子的严密有序——有人出钱,有人出力,有人出主意;而保护火炬的华人较为松散,在双方的“战斗”中,他们落了下风。

  在不少参与者的眼里,这次火炬传递改变了很多事。“以前中国人给人的印象是各自为政,这次那么多人出来,不是偶然的。”2001年到美国工作的曹霆对本刊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