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苏州景点:古典园林甲天下 烟波太湖风光美(图)(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21:51  新浪体育

  狮子林依山傍水筑有亭、堂、轩、阁。燕誉堂为全园主厅,高敞宏丽。其余还有小方厅、揖峰指柏轩、古五松园、荷花厅、真趣亭、暗香疏影楼、问梅阁、卧云室等,均名出于典,造型各异,意趣无穷。廊壁嵌有宋代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等名家书法碑帖珍品60余方。文天祥《梅花诗》碑刻尤为珍贵。清代康熙、乾隆下江南时都曾到此园游览,并诏令在承德避暑山庄仿狮子林。

  留园

  同样名列中国四大名园、苏州四大名园、世界文化遗产的留园,是目前各大名园中结构最完整的,清代风格的住宅、祠堂、家庵、园林样样齐备。

  留园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19),初为太仆寺卿徐泰时之东园。清代乾嘉(1736—1820)时期,园归东山人刘恕,以“竹色清寒,波光澄碧”,且多植白皮松,有苍凛之感,“前哲”韩文懿亦“尝以寒碧名其轩”,因易名“寒碧山庄”,又因地处花步里,有称“花步小筑”。清同治光绪(1862—1908)时,留园被湖北布政使盛康购得,盛氏又对园进行了扩充,因前园主姓刘,又寓“长留天地间”之意,故改名留园。

  留园占地2.33公顷,其建筑空间处理精湛,造园家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的范例。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

  从中部入口处进园,有一道曲折幽暗的通道,经过几道周折,才逐渐开阔明亮。在“长留天地间”腰门处,六道漏窗将园精景遮掩,但透过花格,园内景致隐约可见。西折顺廊可达绿荫轩。西面爬山廊顺山势逐渐抬高,廊内西壁上嵌有明代董其昌刻“二王法帖”,有王羲之、王献之父子法帖数十方。闻木樨香轩是中部的制高点,在此俯瞰中部,曲溪楼、清风池馆及远翠阁等高低参差,优美入画。中部的主体建筑为明瑟楼和涵碧山房。东部以建筑为主,是全园的精华。该景区中之“五峰仙馆”是全园最大的厅堂,有“江南第一大厅”之称。还我读书处、揖峰轩、汲古得梗处、西楼、鹤所环绕四周。它与林泉耆硕之馆之间的石林小院,被专家称为留园的精华之处。院内多名峰,峰石之间还组成了极有趣味的景致。林泉耆硕之馆的北面有“留园三峰”,三峰分别取名“冠云”、“瑞云”、“岫云”,其中以冠云峰最为著名。西部是自然景色,为明代堆叠的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山上枫树成片,深秋时节红霞若锦。北部是田园风光,现为盆景区,展示苏派盆景。

  留园四景皆有曲廊相连,廊长达700多米。沿壁镶嵌有历史名家书法石刻300多方,称为“留园法帖”。此外,园中建筑还有传经堂、卷石山房、听雨楼、寻真阁、掬月亭、含青楼、半野草堂、濠濮亭等。

  网师园

  苏州四大名园中,网师园是其中面积最小、布局最精巧的一座。以仅仅不到拙政园1/6的面积,却能同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以小见大”的典型清代园林风格,是许多研究园林建筑者的最爱,是“精致玲珑、小巧典雅”的最佳代表作。

  网师园始建于南宋,旧为宋代藏书家、官至侍郎的扬州文人史正志的“万卷堂”故址,花园名为“渔隐”。至乾隆年间,退休的光禄寺少卿宋宗元造园,因面临王四巷(即今阔街头巷),便取谐音而定园名为“网师园”。网师乃渔夫、翁之意,又与“渔隐”同意,含有隐居江湖的意思。民国年间,军阀张作霖以此园作为礼物送给他的老师张钧銮,后来主人居于北国,网师园就租给了书法家叶恭绰和国画大师张大千兄弟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