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扬州美食特产:天下一品富春包子 扬州炒饭名扬海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20:34  新浪体育
扬州美食特产:天下一品富春包子 扬州炒饭名扬海外
扬州双绝(左千层油糕,右翡翠烧卖) 图/新浪相册守护天使
扬州美食特产:天下一品富春包子 扬州炒饭名扬海外
扬州双绝 图/新浪相册守护天使

  富春包子

  富春包子是清光绪十一年(1885)创办的富春茶社所制作点心的总称。富春茶社的淮扬细点是扬州面点的杰出代表,其点心选料讲究,四季有别,制作精细,甜咸适度,造型美丽。“三丁包子”被誉为“天下一品”,千层油糕和翡翠烧卖被誉为“扬州双绝”。常年应市的主要品种有三丁包、五丁包、生肉包、菜肉包、寿桃包、糖三角、鸡丝卷、千层油糕、菜肉烧卖、细沙包、双麻饼等。季节性供给的主要点心有春季的荠菜包、笋肉包、茼蒿烧卖,夏季的干菜包、冬瓜烧卖,秋季的蟹黄包、萝卜丝包、蟹肉蒸饺,冬季的野鸭菜包、水晶包、韭菜包等等。

  富春茶社形成了花、茶、点、菜结合,色、香、味、形俱佳,闲、静、雅、适取胜的特色,被公认为淮扬菜点的正宗代表。富春茶社制作的淮扬菜肴选料严格,制作精细,注重本味,讲究火工,清鲜平和,浓醇兼备。富春狮子头圆润膏黄,咸鲜隽永;拆烩鲢鱼头肉质腴嫩,汤汁鲜美;大煮干丝刀工精细,绵软入味;肴肉透明晶莹,红润酥香;清炒虾仁洁白如玉,鲜嫩爽口……。2000年,中国烹协授予富春茶社的蟹粉狮子头,拆烩鲢鱼头,大煮干丝为中国名菜。近年来,富春在做好传统“三头宴”、“开国第一宴”的同时,又成功推出“春晖宴”、“夏沁宴”、“秋瑞宴”和“冬颐宴”四季淮扬宴席,声誉倍增。

  扬州炒饭

  扬州炒饭又名扬州蛋炒饭,原流传于民间,相传源自隋朝越国公杨素爱吃的碎金饭,即蛋炒饭。隋炀帝巡视江都(今扬州)时,随之也将蛋炒饭传入扬州,后经历代厨坛高手逐步创新,柔合进淮扬菜肴的“选料严谨,制作精细,加工讲究,注重配色,原汁原味”的特色,终于发展成为淮扬风味有名的主食之一,不但是国内餐饮业的常备主食,欧美、日本、香港等地的扬州风味菜馆,也纷纷挂牌售此美食,颇受欢迎。

  扬州蛋炒饭风味各异,品种繁多,有“清蛋炒饭”、“金裹银蛋炒饭”、“月牙蛋炒饭”、“虾仁蛋炒饭”、“火腿蛋炒饭”、“三鲜蛋炒饭”、“什锦蛋炒饭”等等。扬州蛋炒饭从其选料上看,主料是用上等白籼米或用新的白粳米代替;煮之前需用水淘洗干净,略浸后下锅煮至熟透,无硬心,粒粒松散,松硬有度为宜。炒饭时要防止焦糊。烹调时,将辅料炒成带卤汁的浇头,卤汁中加些酱油称之为(牙色炒),不加酱油称之为(白炒),盛装上席又用名瓷,有道是“美食又美器”。

  扬州酱菜

  扬州酱菜是宴席上的调味佳品,也是日常生活中佐餐的美味,具有鲜、甜、脆、嫩的四大特点,名扬四海,畅销国内外。主要品种有乳黄瓜、宝塔菜、萝卜头、甜酱瓜、香心菜、什锦菜等。扬州酱菜历史悠久,清代乾隆年间,即被列入宫廷早晚御膳的小菜。清宣统三年(1911年),曾荣获国际博览会奖章。

  秦邮董糖

  秦邮董糖是扬州高邮的传统名特产品,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原名酥糖,之所以称董糖,有两种说法。一说以此糖为董姓师傅所制而得名,一说此糖为时末清初秦淮名妓董小宛所创,故名。董糖用糯米粉、芝麻、白糖、麦芽等原料,手工精制而成,色泽呈深麦黄色,厚薄均匀,入口酥软,味美香甜,老少皆宜,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扬州剪纸

  扬州是剪纸流行最早的地区之一。隋唐时期,人们就把剪纸作为一种乐趣,点缀和美化生活。唐代造纸业兴盛,扬州有较大的造纸作坊,唐宋时已大量生产质量很高的贡纸。作为雄厚的物质条件,也促进了剪纸艺术的发展。扬州自古多奇花异卉,唐宋以来历代扬州的文章太守、诗人墨客,莫不寄情花木,装饰风雅,演出许多的事,写下多少名篇。这对剪纸表现的题材,就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扬州剪纸向以花卉为主,确是千年传统的一个重要体现。(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