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南通景点:“翡翠项链”濠河 佛教八小名山狼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22:11  新浪体育
南通景点:“翡翠项链”濠河 佛教八小名山狼山
狼山美景
南通景点:“翡翠项链”濠河 佛教八小名山狼山
水绘园 图/新浪相册江海之滨

  濠河风景区

  濠河环绕南通老城区,形如葫芦,宛如珠链,被誉为南通城的“翡翠项链”。

  濠河原为古护城河,史载后周显德五年(公元958年)筑城即有河。现周长10公里,水面1080亩,水面最宽处215米,最窄处仅10米,是国内保留最为完整且位居城市中心的古护城河。距今有千余年的历史,是国内仅存的四条古护城河之一。

  濠河水清如镜,自然风光优美,拥有江鸥、野鸭、鱼鹰等自然生态群落。濠河两岸有光孝塔、天宁寺、北极阁、文峰塔、南通博物苑、五公园等名胜古迹,有张謇、李方膺、赵丹等名人故居,还有濠东绿苑、濠西书苑、环西文化广场、文化宫、文峰公园、映红楼、体育公园等新兴的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景点,以及28座桥和各种名木古树。

  清澈洁净的濠河与亭、台、楼、阁、塔、榭、坊等交相辉映,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千百年积累的历史遗迹、园林艺术、乡俗风情奠定了濠河古朴凝重的文化底蕴,而现代城市的崛起,又赋予它朝气勃勃地时代风采。

  狼山风景区

  位于南通市南郊,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剑山和军山组成。南临长江,山水相依,风光秀丽,是江苏省著名自然风景区,苏北的旅游胜地。其中以狼山最为挺拔峻秀,海拔104.8米,面积18公顷。狼山为我国佛教八小名山之一。相传曾有白狼居其上,又传因山形似而得名。北宋淳化年间(990-994年),地方官认为“狼”字不雅,改用“琅”字。又因山上外露岩石多紫色,故又称为紫琅山。

  文峰塔

  位于南通市区城北古运盐河畔,建于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塔高39米,为南通三塔之冠。据《通州新建文峰塔记》碑文记载,文峰塔是为补山水之形胜,助文风之盛兴而建。该塔为木架结构,青筒瓦,白墙红柱,五级六角,每级有小室,每面一门二窗。内设扶梯,外有走廊飞檐上饰以龙首、走兽、仙人,下系金铎,门洞外观为拱券式,内观则为壶门形式。在檐柱与廊柱之上,置栏额及普柏枋以承托斗拱。塔顶为六角攒尖顶,自第三层始立中心柱至塔顶与刹相接。刹高10.33米,金属制成。刹座作覆钵状,上置承露盘,刹杆穿以七重相轮,顶由仰月、圆光、室瓶等构成,并以铁索与塔顶相连。

  狼山北麓园:

  狼山南畅北幽,北麓以山为屏而构园。环境清幽,别具特色。主要景观有题名坡,山北悬崖陡壁上题刻甚多,五代天祚三年(937年)姚存题刻处,称题名坡,山岩称天祚岩。附近还有海月岩、朝天岩、香炉峰、翠微亭、鼓石、波痕石等景。林溪精舍,北麓园内溪水涓涓,水清如镜映出两岸树林,故名林溪。西部临水巨石,近代画家吴昌硕题此石为“大磊落矶”,另刻有清末状元张謇《新辟林溪记》。张氏在此建有林溪精舍、赵绘沈绣之楼等。观音岩,题名坡东,有观音岩。因泉水常年涓滴不止,后人题刻“滴珠岩”。另有鹁鸪岩,夕阳洞等景。

  唐骆宾王墓

  唐骆宾王墓位于狼山东南麓,墓前有石坊一座。骆宾王,浙江义乌人,“唐初四杰”之一,著名诗人。公元685年随徐敬业在广陵(今扬州)起兵反对武则天,据地方文献记载,兵败后流亡南通。死后葬于城北黄泥口,后迁葬于此。与骆宾王墓并列的还有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僚属金应将军墓和清《五山全志》编撰者刘名芳(南庐)的墓。三墓之北坡上,还有近代著名朝鲜爱国学者、诗人金沧江之墓。

  水绘园

  位于如皋城东北隅,国内名园之一。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为如皋冒氏九世祖冒一贯的别墅。后为明末四公子之一冒辟疆及其爱姬董小婉栖隐处。现水绘园包括水明楼,雨香庵两处建筑群。水明楼名称取自杜甫“四更山吐月,残夜水明楼”句。楼体建于洗钵池之上,为一座船楼式水阁,其回廊、庭院及临池漏窗,如波浪起伏,倒映水中,别有情趣。楼中有琴台,传说是董小婉的遗物。雨香庵在其西侧,为宋朝曾文昭公读书处--隐玉斋故址,清初重建更名雨香庵。西院内有800多年古桧一株,称之为“六朝松”。东临洗钵池,宋尊宿洗钵于此得名。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