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南通美食特产:蓝印花布淘洗出来的美 朴素厚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22:16  新浪体育
南通美食特产:蓝印花布淘洗出来的美 朴素厚重

南通美食特产:蓝印花布淘洗出来的美 朴素厚重
图/新浪相册旧蓝时光

  南通蓝印花布

  蓝印花布源于秦汉,兴盛于唐宋时期,古时称为药斑布。《古今图书集成》卷中记载:“药斑布——以布抹灰药而染青,候干,去灰药,则青白相间,有人物、花鸟、诗词各色,充衾幔之用。”明清时期,药斑布已普遍流行于民间,所以老百姓又称之为浇花布,在这基础上发展至今。蓝印花布最具典型的就是蓝底白花和白底蓝花的图案,这种图案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自然,清新。江浙一带蓝印花布的主要产地就在江苏的南通地区。

  在南通地区,自古以来民风淳朴,在明清时期,由于南通当时的气候地理环境非常特殊,温暖湿润,特别适宜棉花和“蓝草”的生长,并且“蓝草”和棉花种植在当地农村十分普遍,再加上当地的民间纺织技术又十分发达,家家都有木制的纺车和织机,家家可闻布机声,户户都有织布娘。故在明清时期,南通的染织蓝印花布的作坊已发展成有规模的街市,据明代《南通县志》记载,在染织局登记在册的手工染坊就有十九家之多。

  南通民间蓝印花布,全凭人工手纺、手织、手染而成。其图案全凭手工镂刻,每幅刻好的纸版都似剪纸艺术。蓝印花布蓝得清纯,是因为采用了南通当地特产的植物染料——蓝草。每年的5月7日,南通人收割蓝草,作为蓝印花布的染色颜料进行加工。在明代,蓝靛是进贡朝廷的贡品,它给蓝印花布打上了纯厚而凝重的底韵。

  蓝印花布的美是淘洗出来的美,经过反复淘洗再来晾晒。将染好的蓝印花布挂在太阳底下晒的情景,令人惊叹:一幅幅蓝布从高高的云天,直挂而下,太阳照着的时候,蓝印花布发出耀眼的光芒,一朵朵别致的花儿,仿佛呼之欲出,而当风吹过的时候,那些悬挂的布匹们则做着优美的舞蹈,给人一种眨眼的功夫就有可能飞上天去的感觉。

  蓝印花布有青铜饰纹的高古,汉砖瓦的粗犷,宋瓷的典雅,苏绣的细腻,剪纸的简洁,织锦的华贵。深沉的蓝与纯静的白,在普通的棉布上组成了多姿多彩、寓意古象的文样。质朴素雅、含蓄优美之中,饱含着浓郁的乡俗民情。蓝印花布得以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原因是它的平民化。蓝印花布是我国民间传统工艺之一,格调朴素、高雅,蕴含着我们中国人独特的审美趣味和生活情调,经过岁月的淘洗,焕发着越来越迷人的魅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