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日本屋脊"迎来北京奥运会火炬 长野成功传递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09: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记者报道:当地时间4月26日8时30分,北京奥运会圣火开始日本长野站的传递。

  长野山环水绕,环境优美,素有“日本屋脊”、“东方瑞士”之称。长野之所以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城市,因为长野“奥运积累”最多,这里举办过冬季奥运会、冬季残奥会、冬季特奥会。26日当天,成千上万的长野民众走上街头观看北京奥运圣火传递。

  火炬手体育明星云集

  北京奥运圣火长野站始发于市内向日葵公园,火炬手群英荟萃。8时30分,日本棒球队教练星野仙一作为第一棒持火炬出发,拉开了长野站圣火传递的序幕。

  参加火炬传递的80名火炬手当中还有前日本女子速滑名将、众议员桥本圣子,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长野县副知事板仓敏和,最年长(76岁)火炬手山岸重治,最年轻(14岁)中学生火炬手中山翔太,著名女子乒乓球选手福原爱等。最后一棒火炬手、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获得者野口瑞希到达终点说:“能够参加今天的圣火传递很高兴。跑的时候在祈祷和平、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我一定会坚持训练,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日本民众冒雨观看传递

  不少热情的长野市民特意赶来观看火炬传递,并对奥运会寄予美好祝愿。

  尽管当天上午天气阴冷,后来又下起了雨。但是,仍然有不少长野市民在火炬即将经过的道路旁边守候。火炬经过的时候,他们中的许多人踮起脚尖,争相拍照。

  长野县日中友协成员筱原重夫老人早上7时30分就来到了若里公园,他是县友协第一批到达这里的成员。老人说,在日本传递的奥运圣火是日中两国友情的证明,所以要代表县友协最早来到这里找个能看到圣火的好地方。

  西泽毅是邻近的上田市国际交流协会的会长,他也是一大早从上田市赶来的。老人曾访问中国20多次,现在每天学习中文。老人所在的上田市与中国的宁波是友好城市,老人每年都要去那里。老人说,圣火是节日的标志,今天圣火到达长野,就是长野的节日。

  数千留日学子现场助威

  数千中国留学生从日本各地赶来,他们的热情感染了周围的长野市民。

  离M波浪速滑馆还有近1公里的地方,来自爱知县名城大学的几十名留学生不到8时就各就各位,等候为奥运圣火喝彩。

  一名陈姓女生已在日本留学5年。提起能来到现场迎接圣火,女孩激动的脸上完全看不出凌晨3时动身的倦意。她说,由于课业关系,奥运会的时候不能抽空回国观看比赛,能到这里亲眼看看圣火也算弥补一下缺憾吧。

  名古屋地域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石峰说,爱知县名古屋大学、爱知大学、名城大学等这次组织了7辆旅游车载留学生前来欢迎圣火。石峰说,我们抱着和平奥运、美好奥运的理念来到这里。

  张君锋是三重大学的研究生,也是2008年三重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的会长。他告诉记者,他是和20多名同学一道从三重县分乘同学们自己筹措的几辆汽车过来的。由于路途遥远,他们在前一天夜里12时就出发了,一大早就来到长野圣火传递的终点站若里公园。张君锋说,他们来就是要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圣火是和平的象征,“我们坚决反对破坏圣火传递的活动”。

  在若里公园,当天来了数千名中国留学生。他们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喊“奥运加油,中国加油”,还高唱《歌唱祖国》。若里公园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成了中国的“主场”,不少日本朋友都为中国人的团结和爱国热情所感动。

  当第十棒火炬手荻本钦一跑到长野车站前时,一名歹徒向传递队伍投掷冒烟物体,这名歹徒当场被警察抓获。第十九棒火炬手福原爱传递途中,一名歹徒冲击传递队伍时,当即被警察制服。据统计,有5人因涉嫌破坏行为和妨碍公务被逮捕。

  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圣火传递结束后对记者说,有极少数人从很远的地方跑到长野来,企图挑战奥林匹克精神,干扰圣火传递。与广大支持奥运圣火传递的长野市民相比,这些人是微不足道的。对于极少数企图对支持奥运圣火传递的人们使用暴力的人,他们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本报驻日本记者于青,新华社记者钱铮、刘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