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沈阳有位变废为宝的专家 倡导"绿色奥运"担当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2:19  沈阳日报

  

  2003年,他开发的环保型产品“矿渣立磨”,将难以处理的钢厂废渣制成高强度水泥,成为变废为宝节约资源的典型产品,具有极大的应用空间与市场潜力。北方重工集团技术工程成套公司的钟馗,以这样的方式为北京奥运会倡导的“绿色奥运”理念做出了贡献,并成为一名光荣的火炬手。

  钟馗二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水泥式辊磨机国产化的研究开发和工作,从企业的一名普通设计员成长为全国水泥装备行业享有知名度的专家。他主持完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日产1000—5000吨水泥厂全系列立式辊磨机,国产化率达到97—100%,填补了我国水泥行业日产2500吨和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大型装备的空白,这两项成果分别被评为辽宁省2004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立式辊磨机和辊盘式磨煤机粉磨电耗较传统设备降低30—40%。沈重目前已向100多家企业提供的设备,每年可为国家节约3亿多元的能源消耗。

  钟馗告诉记者:“我从中学时就经常参与锻炼,不管长短跑还是单双杠,都非常喜欢,在大学毕业时的整个年级体育测试中,我还排名第二呢!参加工作后,我更加明白了拥有一个好身体的重要性。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拼搏精神,在我们的工作中也很值得借鉴,我一定要珍惜这次参加火炬传递的机会。”本报记者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