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深圳简介:经济特区见证奇迹 综合竞争力内地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6:41  新浪体育
深圳简介:经济特区见证奇迹 综合竞争力内地第一
邓小平给深圳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深圳简介:经济特区见证奇迹 综合竞争力内地第一

  概况:

  深圳是中国南部海滨城市,毗邻香港。位于北回归线以南,东经113°46'至114°37',北纬22°27'至22°52'。地处广东省南部,珠江口东岸,东临大亚湾和大鹏湾;西濒珠江口和伶仃洋;南边深圳河与香港相联;北部与东莞、惠州两城市接壤。辽阔海域连接南海及太平洋。

  深圳是中国口岸最多和惟一拥有海陆空口岸的城市,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主要门户之一,有着强劲的经济支撑与现代化的城市基础设施。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表明,深圳的城市综合竞争力位列内地城市第一。

  历史:

  “深圳”地名始见史籍于1410年(明永乐八年),于清朝初年建墟。当地方言俗称田野间的水沟为“圳”或“涌”,深圳正因其水泽密布,村落边有一条深水沟而得名。深圳又称鹏城。

  公元1573年,中国明朝政府扩建东莞守御千户基地,建立新安县,此为深圳前身。公元1842年7月至1898年4月期间,中国清政府与英国相继签订《南京条约》、《北京条约》和《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港岛、九龙和新界割让、租借给英国。原属新安县的3076平方公里土地中,有1055.61平方公里脱离其管辖,深圳与香港从此划境分治。公元1913年(民国三年),广东省新安县复称宝安县。

  1979年3月,中央和广东省决定把宝安县改为深圳市,受广东省和惠阳地区双重领导。11月,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将深圳市改为地区一级的省辖市。198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设置经济特区。1981年3月,深圳市升格为副省级市。1988年11月,国务院批准深圳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并赋予其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1992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市政府制定地方法律和法规的权力。

  经济:

  经济特区建立27年来,深圳由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外贸出口、海洋运输等多方面占重要地位的城市。深圳地处珠江三角洲的前沿,是连接香港和中国内的纽带和桥梁,是华南沿海重要的交通枢纽。深圳经济特区在中国的制度创新、扩大开放等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

  2006年,深圳市国内生产总值达5684亿元,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23亿元,增长1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72亿元,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1亿元,增长16.2%;进出口总额2374亿美元,增长29.9%,其中出口总额1361亿美元,增长34.1%,连续14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深圳经济总量相当于国内的一个中等省份,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的第四位,是中国大陆经济效益最好的城市之一。1979年人均GDP仅为606元,到2006年达到8619美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交通:

  深圳是中国拥有口岸数量最多、出入境人员最多、车流量最大的口岸城市。也是中国海陆空口岸俱全的城市。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是全国一级民用机场,已跻身我国四大繁忙空港之列,现已开辟国际、国内航线110多条,国际航线14条。铁路四通八达,在全国率先开通准高速铁路。贯穿中国大陆的两条主要铁路干线——京广线和京九线在深圳交汇。深圳公路、高速公路、并高速公路网络贯通珠江三角洲。

  文化艺术:

  深圳文化事业日益繁荣。有10个文艺家协会,19个专业艺术团体。拥有3000多人的文艺工作者队伍。塑造了“大剧院艺术节”、“国际水墨画双年展”、“国际双年钢琴比赛”、“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等文化节庆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