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新社:奥运圣火传递凸显香江“中华情、奥运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6: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二日电 题:圣火传递凸显香江“中华情、奥运心”

  中新社记者 萧纯

  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火炬,在历经世界五大洲十九个境外城市传递后,今天率先在香江开始了中国第一站的传递。香港万众欢腾,全城踊动着炽烈的“中华情、奥运心”。

  这是香港市民深感自豪和骄傲的一刻,是无数港人实现光荣与梦想的历史性时刻。

  今天,港九和新界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处处洋溢着欢乐和喜庆,庄严与神圣。火炬传递之处,奥运五环旗与中国国旗、香港区旗交相辉映;“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口号声,与“爱我中华,中国加油”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她彰显出香港市民崇尚和平、友谊和进步的奥运理念,传递着香港同胞朴实的爱国热诚,折射出港人支持和参与北京奥运的激情。

  奥运圣火是奥运精神的最高象征,寄托着全世界向往和平进步的情愫,港人向来热爱和平、喜爱奥运。四十四年前,奥运火炬第一次来到港英管治时代的香港。那时,举办奥运对中国人和港人而言,还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奥运火炬在香江燃起激情的,只是港人对奥林匹克圣火的向往,对奥运“更快、更高、更强”精神的追求。

  四十四年后,沧桑巨变。奥运圣火再次莅临香江时,香港早已回到祖国的怀抱,北京更迎来了中华民族百年期盼的奥运盛会。五月二日,在维多利亚海旁传递的圣火,是首次属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圣火,是见证中国和平、富强、崛起的圣火。港人喜迎圣火之情,除了奥运带来的欢乐,更增添了作为奥运东道主一分子的自豪和荣耀。

  今天,在火炬传递所经的尖沙咀文化中心、弥敦道、沙田城门河、赛马场和金紫荆广场,数以万计的香港市民身穿簇新的红色衬衣,挥动着鲜红的国旗和区旗,营造出“全城火红迎圣火”的欢乐氛围,共同见证了奥运圣火在香港、在中国的土地上薪火相传的历史性时刻。全港七大电子传媒再次联手展开海、陆、空立体追踪,全程直播奥运圣火传递及庆祝活动;充分表达出港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支持北京奥运的情怀。

  传递奥运圣火是每一座城市的热切期盼。今天,香港开启了北京二零零八年奥运火炬在中国一百一十五个城市传送的序幕。这是香港的荣耀,也是香港的魅力。今年八月,香港还将协办北京奥运的马术比赛,这份殊荣凸显国家对香港的关爱和“一国两制”赋予香港的优势;亦彰显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和中西文化纽带的特殊地位。

  十年多前,在举世瞩目的聚焦中,香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并展现出“东方之珠”的动人风采;今天,成千上万的海内外游客亦目睹了京奥圣火在香江庄严、有序、热烈的传递,感受到港人追求光明、和平、友谊的热诚和对传递奥运精神的庄重承诺,这体现了香港社会和中国人热爱和平的理性和尊严。“东方之珠”在经受奥运圣火传递的文明洗礼中,再次展现出她独特的魅力。

  北京奥运圣火在香江的“和谐之旅”,圆了港人的心愿,圆了中华民族的梦;港人更期盼并坚信,八月的北京,能够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准的奥运会,在中华民族和国际奥林匹克史上谱写“同一世界、同一梦想”的新篇章。(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