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桂林特产:古代首选贡品荔浦芋 甜美多汁沙田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7:48  新浪体育
桂林特产:古代首选贡品荔浦芋 甜美多汁沙田柚
荔浦芋
桂林特产:古代首选贡品荔浦芋 甜美多汁沙田柚
沙田柚

  荔浦芋:荔浦芋作为广西的首选贡品在岁末进贡皇家大典。尤其是在清朝乾隆年间达到了极盛。

  荔浦芋与南芋、水芋有明显的区别。荔浦芋体形椭圆,象过去妇女们用来织布的纺缍,重量从数两至一两斤,甚至达五六斤,芋皮粗糙呈棕色,皮上节与节之间的距离比较短,芋肉上的槟榔花纹明显,香味很浓。南芋则体形较长,近似圆筒形,多数在一斤以下,也有两三斤重的,表皮虽也呈棕色,但较光滑,皮上节间距离较长,芋肉无明显的槟榔花纹,香味较淡。至于水芋,则头大尾小,多是几两重的小芋,表皮黑棕色,芋肉根本没有槟榔花纹,也没有香味。掌握了荔浦芋的特征,就不难鉴别真假了。

  荔浦芋肉质细腻,具有特殊的风味,且营养丰富,含有精蛋白、淀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等多种成分。具有补气养肾、健脾胃之功效,既是制作饮食点心、佳肴的上乘原料,又是滋补身体的营养佳品。

  沙田柚:沙田柚,数广西容县沙田所产最为出名。桂林市临桂县、阳朔县一带,土壤肥沃,排水良好,与容县沙田村的土质类似。种出的柚子无论形、色、香、味都和沙田村产品差不多,因此人们把临桂县、阳朔县一带产的柚子,也统称为“沙田柚”了。

  广西沙田柚成熟后色鲜黄,底部可见金钱状印环,俗称“金钱印”。它的果实上端是个短颈,下端大而圆,每个重一二后、二三后不等,底部有个金钱状痕迹,皮油黄。柚肉甜润多汁,香脆爽口,是秋冬的佳果。因它有一层厚皮,便于长途携带,能较长时间保存柚肉不变质,被人誉为“天然罐头”。柚皮可作蔬菜或制蜜饯,有化痰、止咳功效。

  南糖:桂林酥糖、桂花寸金糖、桂花芝麻片、花生酥、花生糖的总称。始产于清代乾隆年间,是桂林著名特产之一,也是桂林人春节必备的传统年货和款待宾客的佳品。以芝麻仁、花生仁、白糖为主要原料,具有香、甜、松、酥、脆的独特风味。桂林酥糖是南糖中的珍品。吸收前代"城内酥"、"城外酥"两大派系的制作技艺,将精心配制的粉状原料压成长方形小块,四小块为一包。入口酥松易化,细腻滋润,老少皆宜。桂花寸金糖有南糖一枝花的美称。呈柱状,比小指略细,寸许长,中空酥心,外布芝麻仁,色泽似金。桂花芝麻片外形方正,薄如蝉翼;花生糖和花生酥各具特色,令人食之不忘.

  产于揭东县炮台镇,又名蛋面南糖,是潮汕名优食品,已有近百年生产历史。炮台南糖选料上乘,松软爽口,清甜醇香,肥而不腻,为佐茶佳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