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凯里景点:瑶林仙境般渔洞溶洞 原生态苗族村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9:34  新浪体育
凯里景点:瑶林仙境般渔洞溶洞 原生态苗族村寨
南花苗寨
凯里景点:瑶林仙境般渔洞溶洞 原生态苗族村寨
雷公山山脚下风景

  凯里市位于贵州省东南部苗岭山麓、清水江畔,是国家民委、国家体改委批准的民族自治地方改革开发实验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全市总面积1306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人,是一个以苗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城市,也是全国41个“绿都”之一。

  凯里设治已有500年历史,早在明清时期曾有“小京州”美称。几百年来,生活在凯里这块土地上的各族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民族文化。

  凯里山清水秀,景色迷人是一个多民族花园,被誉为“苗岭明珠”。凯里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丰富独特的民族文化,被确立为贵州东线民族风情旅游中心。

  凯里气候温和,四季宜人,境内有瑶林仙境般的渔洞溶洞,有充满神话传奇色彩的香炉山,有如诗如画的清水江,还有数不清的苗族村寨。凯里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境内生物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仅医药植物和野生动物种类就达400多种,拥有煤、铁、铅、锌、重晶石、铝钒土、石英石、硅石岩等矿藏,其中硅石中二氧化硅含量高达98%,名列西南之冠。

  另外,黔东南州里还有雷山、榕江、黎平和从江几个少数民族风情颇为原始古朴的县。其中雷山县以苗族居多,其余三县都以侗族为主,以侗寨为其特色,花桥和鼓楼则是侗寨的标志性建筑,当您看到了鼓楼,您便知道自己已经来到了侗寨。

  苗族环保第一村——文斗

  从“木头城”锦屏县城出发,乘车沿着美丽的清水江自然风景长廊到世界第三高坝三板溪水电站坝址,再搭乘客船溯流而上,半小时便到了文斗河边。

  文斗苗寨处三板溪水电站库区仰阿莎湖的核心位置。全寨400多户人家,近2000人。是一个以苗族为主,苗、侗、汉杂居,苗族占95%的古老苗寨,下临清水江,山青水秀,风景怡人。江岸群山巍巍,翠林排山塞谷。600多年的开寨历史,给地处僻远山区的文斗留下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原生态林业环保文化。

  雷公山

  雷公山,苗“岭山脉主峰,地处雷山。台江、剑河、榕江四县之间,由十多个1800米以上山峰组成。主峰在雷山县城东32公里处,海拔2178.8米,万山拱卫,岿然独尊,为黔东南第一高峰。

  雷公山,苗语意为雷公居住的地方。山上夏季雷暴频繁,山也因此得名。   雷公山顶呈一个台,长约350米。其上有井,水深过膝而终年不涸。这里景色优美,是观日出、望云海的好地方。清晨,旭日从东边升起,犹如火红金球,光耀万峰,遍野金红。半山腰,茫茫白雾,填壑塞谷,缓缓涌动,升腾。春夏之交。时而风云滚滚,雷声隆隆,大雨滂陀;时而豁然开朗,晴空万里,山川锦绣。雨后初晴之际,水雾蒸腾,云涛泛涌。气势磅礴。有时,可看到五彩缤纷的佛光。雷公山气候独特,暗雨变化莫测,阴天较多,盛夏如秋,宜于宜于避暑。

   雷公山现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7300公顷,是国内第一个以秃杉林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区。区内保存完好的秃杉天然林有35片,面积约15公顷,最大一片面积约2公顷,主要分布在雷公山东南坡的沟谷地带。据初步统计,胸径在10厘米以上的现存5000多株,树姿优美、挺拔,最大的高达近50米,枝条呈弧形,弯曲向外伸展达七八米以上。

   在保护区内,大片原始森林遮天蔽日,森林面积26199公顷。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雷公山是许多古老生物的“避难场所”,生物种类近2000种。已鉴定的植物有1390种,分属273科679属,属中国特有的16属。珍稀植物除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秃杉外,还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鹅掌揪、马尾树、钟萼木、十齿花、香果树、水青树、金佛山兰、福建柏等。据有关专家综合考察证实,雷公山已鉴定的动物有518种,分属132科39目,其中属国家二类保护动物的有大鲵,猕猴、黑熊等。

  南花苗寨

  南花村苗寨位于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东南部,地处美丽的巴拉河畔,是一个依山傍水、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的苗族村寨。距凯里市中心13公里,与炉(榕)省道隔河相望。

  全村有167户,741人,耕地面积450亩,林地2000亩,森林覆盖率83.2%,苗族人口占100%。住房为木质结构,吊脚楼式,服饰为巴拉河长苗裙,银饰以大牛角为显著标志,民族节日有农历二月二“姊妹节”、五月“棕粑节”、七月“吃新节”和十月的“苗年节”。

  南花苗寨,民风古朴,其富于折理的曲艺嘎百福、娓娓悦耳的押调苗歌,内涵丰富的鼓社集会,别具情趣的婚俗礼仪等典型的苗族文化特征,深深吸引了中外游客。先后接待了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家璐、铁木尔达买提等中央领导人以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费朗先生、尼泊尔书记、外国驻中国10国使节、非洲10个国家政党领导人等一些国外政要。迄今,南花村分别被中央、省、州授予“全国先进党组织”、“先进文明村寨”、“先进农业部生态富民示范点”等称号。

  仰何莎湖

  仰阿莎,为苗语人名,意为“水边的小姑娘”,是清水江河畔一个动人的传说,流传于剑河,仰阿莎湖因此而得名。三板溪库区电站大坝2006年建成后,坝高185.5米,为国内第二、世界第三高坝。湖区航道达120公里形成方圆85平方公里的湖面。打造了一个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千奇百怪、美不胜收的“山水生物公园”。湖区沿岸有文斗、裕和、韶蔼、瑶白、河口、固本等民族村镇;湖区有乌下江风光、乌斗溪多级瀑布群、五溪原始森林及丰富的野生动物等;湖区西南面是高原台地青山界,青山界有五万亩天然草场,点缀着许多高原湖泊,俗称“九十九眼天池”,蕴藏着许多美丽动人的民间传说。按照旅游专家的考察,青山界可开发成为旅游避暑的胜地,可建成国际性的高尔夫球场及山地自行车场,还可开发滑草运动。仰阿莎湖是集民族历史文化村寨、避暑、探险、水上运动、航渡、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仰阿莎湖景区是典型的休闲娱乐景区,按国际旅游目前的趋势,它可对70%的游客具有吸引力,它对以黎平为核心的侗族风景区将是有力的补充,可拉动侗族风情景区的客流量。同时保障黎平机场的人流量,使侗族风情和休闲娱乐景区互动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