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水立方中方设计师三亚传圣火赵小钧:感受运动哲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3:07  北京晚报

  

  三星奥运火炬手、水立方的中方设计师赵小钧说:“能够成为水立方的中方设计师,非常荣幸。我们是通过竞争拿到这个权利的,我们发挥得很好,而且在后来的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真的非常感谢。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说,“后来能够成为奥运会火炬手,我想也是和之前我们在水立方为奥运会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关系,所以能够得到这个机会。”

  但是和赵小钧老师交谈给记者感触最深的,还是他对待体育和生命本身的那套“哲学”。据赵小钧老师自己介绍,他尽管非常爱玩,但是小时候因为什么都玩不过别人,因此原来并不喜欢那种带有竞技性质的体育活动。“那时候自己很笨,因此一直没有从中享受到竞技体育带来的成就感。”他笑着说,“但是后来我对于运动和生命本身那种关联的看法改变了。”去年年初的时候,赵小钧老师差一点遭遇心梗,当时他倒下了,让家人、朋友、同事都非常为他担心。“那时候工作上作出了一些成绩,可能有一些骄傲,这直接反映在身体上,长了一身肉,自己一度二百多斤。结果1月的一天突然倒下了。”他说,“这吓坏了我的亲人和朋友,我那时意识到,我的命并不仅仅是我自己的。后来通过骑马等运动,身体有了好转,人的看法也变了。其实我还喜欢一种运动,就是射箭,射箭是一种调心的运动,我觉得射箭能够让人在一种很乱的情况下很快安静下来,学会这一点非常有好处,让人从容,让人平静,如果这个时候再抱有一种善良的愿望的话,你能够把任何事情做得更好。”

  最后,当谈起自己此次火炬接力的那200米路程时,他又讲起了自己的“哲学”。他笑着说:“我最喜欢的一种人生体验是世事无常,因为这样你会对事情充满了一种期望,一种事情向好的期望,怀着这种期望,即便沿途狂风暴雨,你仍旧能够体会到其中的那份好。”

  本报今晨三亚专电

  记者 李远飞文并摄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