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舞动“浪漫天涯” 内地首站三亚奥运气息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5: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王辛莉

  四日早上八点,三亚凤凰岛。一位年轻的母亲抱着咿呀学语的女儿,一字一顿地教她说“中国加油”。女儿的手里握着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这位母亲告诉记者,明天,她的女儿就满一岁七个月了。

  一个多小时后,这对母女与凤凰岛上的数百名三亚市民,一起见证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从圣火灯中取火点燃火炬,交到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的手中。卫留成高擎火炬向人们展示,然后交给第一棒火炬手、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由此拉开了北京奥运圣火境内传递的序幕。

  几分钟后,杨扬将火炬传递给第二棒火炬手、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我跑得太快了。”这位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的“速滑女皇”后悔不迭:“还没有来得及好好享受这美妙的时刻,火炬就传给下一棒了。”

  曾经经历无数大赛、五十九次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的她,却声称自己今天“很紧张”。“当火炬手和得金牌一样高兴,尤其是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她说。

  第十四棒火炬手是北京申奥大使杨澜。四年前,她曾经担任过雅典奥运会的火炬手。“我比他们有经验。”传递完火炬的杨澜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跑得比较慢,就是想多跑一会儿,可是还是一滴汗都没流就跑完了。”

  三亚,这座位于中国最南端的滨海旅游城市,素有“浪漫天涯”的美誉。今天,“祥云”圣火舞动在“天之涯、海之角”,燃起了这座小城空前高涨的热情,一如这里火热的天气。

  数万名市民涌上街头,夹道欢迎奥运圣火的传递。在“美丽之冠”、海月广场、三亚湾路椰梦长廊……圣火所到之地,“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横幅随处可见,一面面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沐浴着椰风海韵迎空挥舞。

  为了让这一天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更深的印记,不少当地的青年男女选择在这一天举行婚礼,让生命中的神圣时刻添上奥运的色彩。

  三亚与“凤凰”这两个字似乎有一种不解的渊源。它的机场名为凤凰机场,市内有凤凰路、凤凰镇、凤凰酒店等种种以凤凰为名的地方。今天,火炬的点火仪式在凤凰岛举行,点火仪式的主题是“凤鸣和谐”。

  在凤凰岛的中间,树立着“福娃之父”韩美林设计的“火凤凰”雕塑。奥运圣火今天从这里出发,一棒棒火炬手将托着“祥云”奔向北京的“鸟巢”。这样的路线设计,恰好契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凤还巢”的吉祥寓意。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首《请到天涯海角来》唱响神州,让人们知道了四季如春的三亚。今天,奥运圣火照亮天涯海角,并将从这里重新上路,照亮神州大地。(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