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峰攀登史之首度北坡登顶:中国三小伙创造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1:48  齐鲁晚报

  珠穆朗玛峰以其地球之巅的美誉,成为世界各地区登山家心目中的“圣殿”,是每一个登山家的终生夙愿。在有记载的一百多年的珠峰攀登史上,成百上千的勇士长眠于珠峰洁白的冰雪世界里,许多人留下了终身残疾。人类征服珠峰的历史,是一段前仆后继和不断取得胜利的可歌可泣的历史。

  自从1953年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和尼泊尔夏尔巴人丹增首次从南坡登顶珠峰后,从北坡登顶珠峰一直是新中国登山运动员的梦想。中国登山队于1955年开始组建,史占春为第一任队长。1960年,尽管处于经济困难时期,但是中国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计划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中国登山队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险关,年轻的队员王富洲、屈银华、贡布3人于5月25日凌晨4时20分成功登顶,首次完成了人类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夙愿。 

  王富洲1958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同年参加中国登山队。先后登上过苏联境内的列宁峰(7134米)、中国境内的慕士塔格山(7546米)和希夏邦马峰(8012米)。1960年中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时,他担任突击组长,和贡布(藏族)、屈银华一起,于5月24日上午9时30分从85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突击顶峰。到达8800米附近时天色已黑。为了争取时机,赶在坏天气到来之前登上峰顶,王富洲等3人坚持夜间行军,终于在25日凌晨4时20分登上了峰顶,首创了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世界纪录。这次中国登山队共有29人登上了珠峰8100米以上的高度,除登顶队员外尚有13名队员登上海拔8500米的高度。这在世界登山史上也是第一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