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山前辈罗则:三次冲击终登顶 8200米险些弹尽粮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21  齐鲁晚报

  珠穆朗玛峰作为世界第一高峰,究竟该如何攀登?1975年5月,我国著名的国家级运动健将罗则老先生曾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近日,记者拿到了罗则老先生对这段往事回忆的文字记录,并对其进行了归纳整理。

  两次突击登顶皆未成功

  在罗则老先生的回忆录中,记载着:从1975年3月20日开始,中国珠穆朗玛峰男女混合登山队前后通过4次行军才于4月25日顺利登上8200米营地。至此,罗则和他的登山队伍已经成功建立起了海拔5300米、6000米、6500米、7028米、7790米、8200米这6个营地。这为后来的登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5月5日白天登上8600米高度时,罗则和坚守在8600米的20名队友准备第二天突击顶峰。“可是从5月5日夜间开始,暴风雪无情地向我们袭来,10级左右的大风一直没有减弱的迹象,强劲的高空风刮得人无法从帐篷里出来,大风连续刮了两天两夜。这时候我们在高山上已经呆了十三四天,已经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

  在回忆录中,罗则写到,5月7日一名叫桂桑德的女队员刚走出帐篷,就因为氧气不足而昏倒在地,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队员不得不下撤到8200米的营地,第一次突击登顶没有成功。

  第二次突击登顶的有罗则等9名队员,结果5月8日下午1点时,“当我们9个人到达海拔8300米时,女队员昌措的嗓子发炎,呼吸困难,不能再继续前进……当我们攀登到8500米的时候,队友仁青平措出现了异常的举动,前进的步伐越来越慢,甚至走不动了,这时大家才发现他的双手严重冻伤,肿得连鸭舌帽、手套也戴不进去,还出现了昏迷状态,最后连站起来的能力都没有了……”就这样,第二次登顶又失利了。

  9名队员最后成功登峰

  5月27日早上,罗则和他的队员们开始从8600米向珠峰进行最后的冲刺。他们分两组先后离开营地,第一组由索南罗布在前开路,后面还有贡嘎巴桑、大平措、次仁多吉;第二组由桑珠在前开路,后面还有阿布钦、潘多、侯生福、罗则。

  艰难攀登到珠峰东山头,大家都看到了西边的顶峰。“胜利的曙光已经在我们的眼前,冲刺的时候到了,从这里往顶峰大约需要五六十米的路。我们沿着山脊内侧波浪式的雪坡前进着,大概走了四五十分钟,我们边走边望,边望边走,顶峰离我们越近,心里就越着急,困难也越大。这时贡嘎巴桑突然晕倒,索南罗布迅速把他抱住,让他吸氧休息了片刻,对他说,‘你看,前面就是顶峰了,你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们九个人很快就要到达顶峰了,我们要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贡嘎巴桑流着激动的眼泪,嗓子哑得说不出话来,只是举了举拳头,表示能继续坚持上去。”

  就这样,这9名突击队员终于在1975年5月27日北京时间14时30分集体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顶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