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文化民俗之相声:地道土特产 由八角鼓脱颖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7:42  新浪体育
北京文化民俗之相声:地道土特产 由八角鼓脱颖而出
马季与师父侯宝林合作演出

  相声艺术是地道的北京“土特产”,老艺人们都说它是由八角鼓脱颖而出的。

  他们将八角鼓赋予“八卦”的意义,分为乾坎艮震巽离坤兑,由此八卦中分其艺术为八样,即吹打弹拉说学斗唱。全堂八角鼓中亦有生旦净末丑 之分,其丑角上台皆以抓哏斗乐为主。

  演八角鼓的著名丑角张三禄,能即兴编词,当场抓哏,见景生情 ,随机应变,不落俗套,颇受欢迎。但他性格古怪,不易搭班,受人排挤, 乃愤而撂地,即以说学斗唱卖艺,但他不再称八角鼓,乃改称相声。

  后来继之而起的是朱绍文,艺名“穷不怕”。原是京剧丑角,后在天桥 反白土子“画锅”(画个大圈当演艺场)说单口相声,较一般艺人知识渊博 ,思路敏捷,能即兴抓哏,俗不伤雅,为妇孺所共赏他的演出是“说文解字 ” 性的,表演时,地下放个小布袋,内装白土子,他左手打着“玉子”( 唱太平歌词用的两块小竹板,有说是“穷家门”的玩艺儿,为朱洪武御赐之 物,故谐其音称为“玉子”)右手用白土子往地上划字,边划、边说、边唱 ,常演的节目有《字象》、《拆十字》等。

  “穷不怕”的徒北李德锡(艺名“万人迷”),有“笑话大王”之誉。 擅长冷面滑稽,单口、对口、群口相声俱佳。而且掌握的段子最多,能说三 个月不重样。与张德泉合作时,改“荤口”为“净口”,并创作改编了不少 相声曲目,其中以讽刺旧司法界黑暗的对口相声《大审案》,彩扮相声《耍 猴儿》影响甚大。

  此外,单口相声《满汉斗》、《古董王》《弦子书》,对 口相声《对对子》、《卖对子》、《交地租》、《灯谜》、《绕口令》;三 人相声《扒马褂》、《训徒》等均为其擅演的曲目。他留下来的唱处多,有 《菜单子》、《怯封钱粮》、《卖对子》等等。其中的精纱绝句,脍炙人口 。如:“眼珠子、鼻孔子、孔子反在朱子下;眉先生、须后生,后生倒比先 生长;等等;

  当时与“万人迷”齐名的焦德海,享名于清末至30年代后期。以“贯 口活儿”见长,擅演《开粥厂》、《对对子》、《歪讲三字经》等段。

  “万人迷”于1922年去世后,张寿臣成为第一流的相声演员。因与 “万人迷”合作,深得万的教益。他不但能演,而且能创作、悔相声曲目。 其擅演《揣骨相》、《哏政部》、《地理图》、《文章会》等,揭露和讽刺 了当时的一些时弊。日伪时期,他改说评书《水浒》。 民国期间还有一个“一门两吃”的吉评三,既说评书,又说相声,即会 京腔,又会“蛮语”。“万人迷”到上海演出没有叫响,但吉评三南下却成 了大名。他的女儿(艺名“荷花女”)跟他一起卖艺,以唱太平歌词见长。 太平歌词通常用作相声中的插曲,单独演它的仅荷花女一人。

  民国期间还有个以口技见长的相声演员,名汤金城(艺名“汤瞎子”), 能学飞禽走兽叫唤,学磨剪磨刀的吹喇叭、消防队的汽笛,甚至斗蛐蛐,样 样逼真。 旧时,民间给老人办生日,给小孩办满月,凡是用什样杂耍堂会的,都 必须有相声节目,而且必须是“吉祥”段子。

  早年,相声一般都是撂地卖艺,后来才进了杂耍馆子,与带唱腔曲艺搭配演出。至于单独的相声馆子较少。40年代,西单商场有启明茶社,常年 皆演相声专场。由主办人常连安领班。 常连安的儿子常宝AA(艺名“小蘑菇”)因在广播电台上演《牙粉袋》 ,讽刺抨击敌伪的五次“强化治安运动”,被当场绑架。日伪当局本想从此 取缔相声这个曲种,但摄于民情,于是迫令改称“口技”。

  新中国成立后,相声成为“文艺战争线上的轻骑兵”。以侯宝林、常宝堃、马季为代表的相声艺人积极整理、改编传统估,创作新曲目。侯宝林改编、演出的曲目有《改行》、《戏剧杂谈》、《戏剧与方言》、《关公战秦 琼》、《空城计》、《阴阳五行》等。现代题材曲目有《夜行记》、《百分 迷》、《离婚前奏世》、《种子迷》、《醉酒》等。常宝堃编演的新曲目有 《新灯谜》、《思想问题》等。马季善于表演反映现实生活题材的曲目,创 作、演出的相声作品达100多个,《登山英雄赞》、《画像》等影响较大。

  近年来,相声的表演形式有所改进和变化,而且增加了群口、彩扮相声形式,常以笑剧、闹剧、滑稽戏的形式出现在各节日晚会和电视节目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