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22岁广州拥抱奥运圣火 传递路线展示岭南文化内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08: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2222岁广州拥抱奥运圣火 传递路线展示岭南文化内核

  拥抱奥林匹克圣火

  圣火穿越广州五大行政区十大景点 对接岭南文明的精神内核

  2222,一个吉祥、和谐的数字,也恰似“祥云”火炬上的云纹。今天,历经2222载沧桑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广州,将在传递奥运圣火的激情与梦想中,与同样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希腊奥林匹亚——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共同抒写东西方文明的美丽邂逅。一千多万广州人源于自信而希望被全世界所了解、所接受的诚意和底蕴,将伴随着圣火的光彩与力量,展示给全世界。

 羊城传递 触摸历史脉搏

 这是千年一遇的风云际会,这是千载难逢的盛世荣光。

  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到岭南文化中心地,从近代革命的策源地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作为奥运火炬接力传递中国内地首站,广州以一条形似城标“五羊雕塑”轮廓的传递路线,展示了岭南文脉与精神内核。

  担任广州圣火传递首棒火炬手的奥运冠军杨景辉说,参与这样的盛事,触摸历史的脉搏,每个火炬手都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

  时光倒流,秦始皇统一六国之时,派五路大军南下,于公元前214年统一岭南,实行郡县制,设置桂林、南海、象郡三郡,古代中国的南大门第一次延伸到了蓝色的大海边——这是一种与黄土地截然不同的色彩,尽管当初的人们并没有意识到,这里孕育着即将改变世界的崭新文明。随后的南越国,在统治岭南的93年间,推行郡县制,和集百越,推广铁器和农耕,发展海上交通贸易,促进岭南社会历史的全面发展。可以说,广州一“出生”,就以开放的姿态迈入中国历史的滚滚洪流。

  如今广州解放北路上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里,南越王墓所在的象岗山,是越秀山的余脉。“象岗樵歌”被列为明代羊城八景之一。岗上原有“朝汉台”,是南越王赵佗“筑台以拜天子”的礼坛,岗西有“芝兰湖”,一直到唐代仍然是天然的避风良港。

  在黄埔港附近,南海神庙前近年新发现的古代码头,有力地佐证了海上贸易往来的盛景。“番鬼望波罗”的塑像则生动再现了古代广州“老外”的生活。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开放兼容的人文环境,从隋唐时期开始的一千多年,广州当仁不让地成为古代中国与外国海上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重要起点。随着中西海上贸易的迅速发展,中华文明伴随着精致的丝绸和瓷器,传播到一片片遥远、未知的土地上。海洋文明也随着万商云集,深深地融进北京路的千年古道,从这里播撒向神州大地,开花结果。

 广州人以微笑回报世界

  今天,敢为天下先,务实进取的广州人民继续敞开胸怀,盛情迎接代表着和平、友谊、开放、交流的圣火,抒写“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新篇章。

  人们走上街头,骄傲自豪地欢迎奥运圣火。广州地区各大高校变成了国旗的海洋,年轻一族到处搜罗“爱中国”图案的衣服和饰物,qq、msn、邮箱更换上火炬传递的头像。预计上百万市民将共同见证这历史性的时刻。

  日益开放进取的广州将迸发出无与伦比的活力,越发文明进步的广州人将回报给全世界最自信的微笑。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的确是一场两千年东西方文明的动人邂逅。(记者杨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