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名片:中国“南大门”广州 千年南国之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08: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五月七日电记者 王华

  今天,有着两千年历史的华南之都首次点燃奥运圣火。千载之前,这里是海上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最大通商口岸;今日,她首迎奥运之旅,传递中华百年圆梦激情。不变的是,两千年来,广州一直是中国华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通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南大门”。

  广东省省会城市广州,有着诸多美称“穗城”、“羊城”--越秀山上的城市标志“五羊雕塑”记录着广州源于“五羊传说”:相传远古,五位仙人,穿五彩服、骑着嘴衔稻穗的五色仙羊降临此地,赠稻穗给百姓,祝此永远饥荒、祥和安康。

  这里果然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中国第三大河珠江穿城而过,得拥珠三角沃土;背岭面海、毗邻港澳,通贸天下。周朝已筑城称王、春秋战国时已是商品集散地、汉代已工商业发达,到唐宋时已有酿酒、冶炼,外国商船帆票如云,贸易额占全国九成八;明代已是岭南地区政治、经济中心。中国近现代史上,广州是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步入新中国新时代,广州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中国经济最繁荣的地区。

  广州有“花城”美誉,因地处亚热带,雨量充沛、四季温暖如春、常年繁花锦簇、景色宜人,风光旖旎;广州是“美食之城”,“食在广州”天下闻名。广州融中外文化之精华,形成了独特的岭南文化:岭南建筑、岭南画派、广东音乐、粤剧及“三雕、一彩、一绣"即象牙雕、红木雕、玉雕、织金彩瓷、广绣,闻名中外。广州还是中国著名侨乡,走向世界各地的华人最早源于这里,说得最多的是“白话”。

  今日的广州是一座现代化大都市、华南地区中心城市,南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运输中心,这里有中国最发达的水陆交通网、华南最大空港,有“中国第一展”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俗称“广交会”以及全亚洲最大会展中心琶洲国际会展中心。

  二00七年广州市GDP超过七千零五十亿元人民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九千三百零二美元,经济实力位居中国城市三甲。人口突破千万,被称作最包容的城市,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来到这里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迅速融入其中。

  广州还是最具活力、最有实力的体育城市:此次奥运火炬接力广州站火炬手有五分之一都是来自体育界,这个城市培养出奥运跳水冠军、举重冠军、世界击剑冠军、羽毛球冠军、乒乓球国手、中国第三位入选NBA的蓝球明星、女足的故乡,等等。

  二0一0年,广州将举行第十六届亚运会。完 专题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