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介绍: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5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彭勇

  作为一代伟人邓小平亲自倡导设立的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一直被看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

  深圳是中国南部海滨城市,毗邻香港,深圳市区距香港港岛仅45分钟车程,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1980年国家批准深圳市设立经济特区,自此开始了它传奇般的崛起,经过28年的建设和发展,深圳已经从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颇具规模,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

  在建设特区的28年期间,“深圳速度”已经成为人们的一个惯常用语。在短暂的时间里,深圳人口就由不足3万,发展到目前已经超过1000万,城区面积也从最初的3平方公里扩大到了700多平方公里,GDP也从1979年的1.79亿元增长到了2007年的6700多亿元,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深圳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内地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以及文化产业是其四大支柱产业。2007年深圳人均GDP达到10628美元,成为内地首个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此外,深圳还是中国主要的外贸口岸,其进出口总额连续10多年位居大中城市第一。

  作为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深圳也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门户之一。目前,在深圳长期工作生活的外国人达1.3万人以上,深圳国际味日浓。2007年经深圳口岸出入境的旅客达到1.78亿人次。深圳住房面积中约有5%为港澳台居民及外籍人士所拥有。

  深圳是全国最“年轻”而有活力的城市,人口平均年龄仅为26岁,这座年轻的城市也即将迎来属于年轻人的运动盛会:2007年1月,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在意大利都灵宣布,深圳获得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办权,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办城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